延安行--人文学院学生党总支 秦婷

发布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168

4月23日,在学院党委的组织安排下,我怀着无比憧憬的心情,兴奋地踏上了那片心慕已久的黄土地——革命圣地延安接受培训教育。当动车从西安出发去往延安的途中,在一个接一个的隧道中间,偶尔能看到外面的黄土高坡,这是一片与四川完全不一样的自然景象,茫茫的大地上树木很少也很小,放眼望去,尽是黄土。以前,我只在课本上学过黄土高坡是什么样的景象,当见到眼前景象时,不由的开始“好奇”,当年我们的革命先烈是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做出了多少牺牲,才能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取得革命胜利。就是怀着这份“好奇之心”,终于来到了延安,刚下动车,眼前就被“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几个大字所吸引,崇敬之心油然而生。巍巍宝塔山下,绵绵延河水旁,接下来的5天时间,在这座陌生而又熟悉的小城,我怀着无比虔诚之心,感受她的温度,重温中国革命那段不平凡的历史,心灵得到洗礼,党性得到提升。

延安十三年

开班仪式和结业仪式上,左铁教授和康琪教授分别做了《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专题教学讲座。认真聆听之后,让我对这十三年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深刻体会到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不仅包括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四个方面的精髓,还有随处可见的爱国精神、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忘我工作精神等等。通过这个讲座,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心灵深处受到了震撼。和平年代的我们,不需要再去抛头颅、洒热血,但我们需要从中汲取精神养分,运用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将其不断发扬光大。

杨家岭的窑洞

  到达杨家岭革命旧址已是下午,虽天气闷热、黄沙漫天,但我们依旧朝圣心切。只见圣地端庄坐落在群山之中,没走多远就见一座青砖灰瓦的建筑,门前两棵翠柏,里面几排破旧的桌椅,若不是门口的牌子,很难想像这就是中共中央七大会址。不大的会堂,墙壁上的照片记录着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如今,每一件事都已载入历史。

  在会址后面的小山坡上,散落着一排窑洞,这就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当年的住所。一座低矮的土墙围起来的小院子,山坡里开凿出的三间窑洞,屋里一桌,一椅、一床,简陋到无法再简陋,这就是毛主席曾经生活了八年的地方。

  让我震撼的不只是生活条件的简陋,更是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老一辈革命家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度过了我国历史、党的历史上最为困难、关键的几年。这期间,中共中央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

  这不正是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精神的最伟大体现吗?在这些窑洞里,我仿佛感受到了那个火热年代、那个艰苦环境里昂扬向上、奋勇向前、一心为民的赤诚之心,这一刻,共产主义信仰如一股洪流在我血液里涌动,更坚定地刻在我的心间。

宝塔山宣誓

宝塔山上,我们面对党旗庄严地重温誓词,整齐宏亮的宣誓声在山顶的松柏间萦绕,以告慰埋骨宝塔山的革命先烈们,共产主义信仰代代相传、共产党事业后继有人。绕塔一周,心里满是敬仰,这座俯看圣城的宝塔,见证了沧桑巨变,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见证了革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伫立在当年阻击敌人的土炮前,仿佛看到了当年的战火硝烟,耳边充斥着隆隆炮火声,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的情景浮现眼前。中国革命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在我脑海又一次打下了的深深烙印,革命先辈们为信仰、为人民而不惜流血牺牲的大无畏精神震颤着我的心灵,激励着我坚定前行。

梁家河寻初心

  次日上午,我们乘车来到了梁家河村——这个习总书记曾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遥想当年,梁家河本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小村落,“贫穷”、“落后”是它的代名词。1969年,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一帮北京知青的到来,便注定了梁家河的不平凡。习近平曾说,我的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获得的,“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在梁家河村,习近平一直主持村里工作,但由于头顶“黑帮子弟”的帽子,他的入党申请屡次被打回,但他一再坚持,后又多次申请,由于其工作得到认可,群众基础好,最终得到批准,并顺利被推选为村支书。

  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了解,习近平在梁家河期间主要为村民做了这样几件事:一是带头建了四个淤地坝,挖了水井。在习近平的带领下,从1973年开始,村里开始有余粮了;二是修了沼气池。1974年,习近平带领大家修建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三是种蔬菜,为村民改善生活。此外,习近平为村里建起了磨坊、裁缝铺、铁业社、代小店(代理小商店)。

从习近平为村里办的这些事中不难看出,习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是怎样身体力行践行着延安精神,践行着初心,其中“心系群众、不等不靠、艰苦奋斗、敢为人先、一身正气”的品质值得我们所有党员干部学习,且仍然可以激励、指导我们当下以至今后的工作。

凤凰山革命遗址

在凤凰山毛泽东旧址前聆听了“白求恩精神与毛泽东纪念白求恩”,为白求恩不为名不为利,甘于奉献把最大的光和热执着的奉献给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崇高而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而感到敬佩;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同志为我党的医疗事业和我国的抗日战争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他身上,无论是对工作的热情,还是对同志的关心,都值得我认真学习,更重要的是他对工作的无私奉献的精神,正是我们年轻人缺少的精神,也是我们年轻人需要提高的地方。想想自己的工作,在某些工作中还是很多不足。所以学习白求恩精神后,我决心以他为榜样,把平时的每一件工作都要做好,不求面面俱到,但求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力争在以后的工作中提高处理问题的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生工作中。

感恩延安

  五天的延安学习之旅很快结束了,但这五天给我的教育、启迪是无可比拟的。我越发相信,在坚定信念的鼓舞下,任何想象不到的困难都能克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在艰难困苦中为我们创造出今天的和平,我们又有何理由再找任何借口为今天的忙碌、辛苦来开脱,又有何理由怨天尤人。这是一趟红色之旅,寻初心之旅,更是一趟自洁之旅,它荡涤了我胸中偶尔的怨气,洗净了我身上的尘埃,更坚定了信念、提升了党性。

  回到岗位,我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本职工作中,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工作业务能力,时刻以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

  感恩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