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学习心得体会--人文学院教工二支部 樊洁

来源:人文学院(old)发稿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233

踏上延安土地的那一刻,从动车站望出去就能看到对面山上那副大大的标语牌:“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延安,是一个符号,书本里、课堂上、影视剧里常有的一个符号,标志着红色圣地、革命心脏,虽然岁月流逝,却仍然闪耀光芒。这一刻我努力想把眼前看到的景象与想象中的延安交叠起来,心里想着“这就是延安,我来到延安了”。为期五天的学习,我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透过眼前的景象去寻找历史的痕迹,去感受那段峥嵘岁月留下的精神和温度。

学习参访的安排非常紧凑,以党课开头以党课结尾,中间密集安排了宝塔山-杨家岭-梁家河-南泥湾-凤凰山的实践参访,每到一处都有导游讲解,还有当地干部管理学院或党校学者的现场小课。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一程有实践有学习,知行合一收获满满受益良多。通过这一次实践学习,以前很多只是一个概念的东西,在眼前心头变得生动鲜活起来。

一、感受信仰的力量

《纪念白求恩》中学时候就学过,里面的一些句子直到现在都有印象,毛主席说白求恩是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我当时学的时候觉得好抽象、特别概念化,只知道能够被毛主席撰文纪念反正很厉害就是了。但是这次在延安,近距离了解了白求恩大夫的生平事迹,真的被深深打动,发自内心地感动和敬佩,甚至有几次热泪盈眶,也才真正理解了毛主席说的高尚和纯粹是什么意思。一个著名的医生,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学界大牛了,放弃在和平富裕的祖国已经拥有的一切,包括名望、财富、事业、亲人,来到战火纷飞的异国他乡,在那样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忘我奉献直至献出生命,那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啊,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一定是一个有着坚定信仰和献身精神的、虔诚的、忠诚的灵魂,才能做到这一切。他也许很苦,但是我想,一个有坚定信仰的忠诚者,已经完全忘却了自我,他在信仰和奉献中一定是幸福的,为自己的信仰殉道时一定是满足的。由此我想到了,江姐为什么会“在烈火中永生”,那些走向刑场的烈士为何如此从容,他们倒向大地仰望苍穹的时候为何面带微笑,无一不是因为这信仰的力量,使他们坚定地相信未来。

二、回望奋斗的历程

中国共产党在风雨飘摇的旧中国诞生,在血雨腥风枪林弹雨中一路走来,从弱小到强大,从胜利到卓越,不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建设时期,不仅能够一次次争取胜利,还能一次次从挫折中奋起,奋斗不息百炼成钢!其实全世界都在追问共产党何以如此卓越,延安之行给了我一些启示。延安精神中其实蕴含着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的许多重要的价值取向。

首先是实事求是的作风。回望党的历史我们会发现,凡是“实事求是”坚持得比较好的时期,党的事业就发展得比较好,生机勃勃战斗力旺盛;凡是实事求是坚持得不够好的时期,党的事业往往会遭遇或大或小的挫折。延安,正是从实事求是的精神中走来;延安精神,更是对实事求是的最佳诠释。长征途中如果没有遵义会议,没有扭转左倾错误,没有让实事求是重新成为党的基本工作精神,长征能够走多远也未可知。中央红军能够最终到达陕北扎根延安,正是实事求是精神指导的结果。同时,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斗争,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无一不是在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精神指导之下获得。比如大生产运动、比如和平解决西安事变、比如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比如毛泽东《论持久战》对中日形势和战争走向的分析判断、再比如决胜千里解放全国……延安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实事求是。建国后的一系列历史事件也不断证明着这一点,纵然不再在延安,但实事求是的作风已成为我党重要的精神内核,是对延安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受到全党和全民的认同。

其次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最广泛的群众路线。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劳苦大众的党,为人民服务从建党之日起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目标和宗旨。世界上号称为民请命的政党很多,但是真正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将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坚持如此广泛的群众路线,建立如此牢固的群众基础的政党,能有几个?延安时期的大生产运动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阐释得淋漓尽致,但是其初衷就是为了减轻人民的负担。延安时期军民鱼水情之深厚之真挚,根本原因就在于真真切切地为群众办实事。延安时期这一精神被一代代传承下来,以习总书记为代表的知青在梁家河时期,从少不更事的红二代成长为有担当有魄力的共产党人,正是因为他们放下自我、深入群众、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实事。今天的梁家河依然掩不住自然条件的恶劣,干旱缺水、半眼黄土,即使退耕还林20年了,山上的树木还是一副长得很费劲的样子。我无法想象当年的梁家河是什么景况,更无法想象当年的知青们从优渥环境落到这个地方是怎样的心情。正是直面困难、融入群众,与老百姓同呼吸共命运,才使他们经受住了命运的考验和艰苦环境的磨练。知青岁月磨砺了他们终究也成就了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革命后辈的身上传承了下来。

基本上,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是内在相通的,正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深入广泛的群众路线,才能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掌握基层一线的真实情况,才能做到实事求是,也才能实现为人民服务。我党今天取得举世瞩目的卓越成就,正是在这一宗旨的指引之下实现的。

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共产党永葆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根本。时代在变、世界在变,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共产党人如何带领中国走向更加卓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未来,是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好好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