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播电视台邀请我院教师李钊博士担任直播嘉宾

发布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184

4月4日上午9:00,我校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李钊博士受四川广播电视台邀请,担任电台直播嘉宾,就学校放春假秋假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时长为一个小时。节目在四川广播电台FM98.1频率播出。

节目访谈内容整理如下:

主持人:我们今天邀请请到了一位嘉宾,来自西华大学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李钊,李老师,你好!

李钊:主持人好。

主持人:我们也欢迎大家在收听我们的节目当中,如果您对学校安排放春假秋假这样的话题有观点要表达的话,您可以随时通过热线和新媒体的方式参与到节目当中,直播间的电话号码是028-86750077028-86750077,微信公众平台是四川之声981。李老师,我们先问一下您对大学生放春假是支持还是反对?

李钊:总体而言,我是非常支持大学生放春假的。

主持人:您觉得放春假会给大学生带来哪些好处呢?

李钊:现在整体而言,大学生的学习生活节奏比较快,放春假可能有利于缓解学生的学习这方面的一些压力,而且是这个时候正处于学生的求职和考研就业的高峰期。我觉得如果放春假的话,学生可能有一个短暂的调整期,比如说像我们学生现在迎来毕业季,一部分是考研的学生刚刚完成复试,另外一部分同学可能正处于找工作的状态。大学生求职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所以很多学生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放假可以给学生一个缓冲放松的一个机会,让自己缓一缓,对学业也好,找工作也好,可以停下来考虑一下具体的求职方向。第二点,我们对考研复试成功的同学,我们可以做一些提前对接,就是根据他所读的专业,老师可以提前开出一些书目来,然后做好进入学校的一个前期的准备,这样可以缓解学生的一些各方面的一些压力。

主持人:昨天我们还有一个朋友考上了硕士,恭喜她。从我的角度来看,我还是很赞成,因为放假其实不影响教学安排,因为你的总量是不变的,还是从寒假和暑假里放,所以我觉得作为学校层面来说,可以调整寒假和暑假的时间,比如说暑假两个月,我记得中小学在家的时候我妈看我可烦了,就整天说你怎么还不去上学?你怎么天天这样那样?你说这个时候分一点假期放到春假秋假,我觉得这样父母也有点时间可以陪陪孩子。我工作之后很珍惜周末,出去亲近大自然,看看花看看草,看看山水,对于现在正在读书的学生们来说,就是一个很好去感受大自然的机会。虽然假期总量没变,但是我们抛开大学生来说小朋友,可能这个文件提到了,对大学生可以自己去玩,但小学生怎么办?小朋友说如果41日到6日放春假的话,家长就很恼火,我的孩子这几天没人看,李老师你怎么看?

李钊:如果从小朋友这个角度来讲,更有必要放春假和休假。为什么?第一,从传统文化角度来讲,咱们要有春季踏青、秋高气爽登高这么一个活动,春天其实就是让小朋友贴近大自然,走进大自然,可以说亲近花花草草。然后从旅游这个角度来讲的话,也可以让亲子旅游推上一个更好的高度。据我所知,我很多同事的孩子可能出现这样的一个笑话,就是带着孩子去市场上买韭菜,他说这个是不是麦苗,韭菜和麦苗都搞不清楚,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然后如果是春假真的开始,我们可以带着孩子走进大自然,亲近大自然,我觉得大自然就是最伟大的老师,可以教给学生无数知识,可以弥补书本上知识的缺憾。第二,如果有秋假的话,秋高气爽这种情况下,如果把孩子带进大自然,我可以欣赏秋天的一些美。我们整天把孩子关到课堂里面,尽管老师想尽了一切办法,我通过多媒体的手段让孩子了解春天,秋天。如果是我们采取春假或秋假的话,那么完全可以把孩子放飞到大自然中,让孩子自己去领略大自然的美,春天的美,秋天的美。可以说每一个孩子都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老师这个时候提就进行了引导的作用。我觉得孩子的天性,孩子的童年就应当在大自然里面度过。

主持人:而且我觉得我们可以不用那么刻板地去理解这个春假一定是没有老师,没有学校。放四天到六天,可以两天是让家长和孩子自己去玩,放在周末周日,就当你平时的放假,然后剩下的两天,我觉得学校可以自己安排比如说有老师组织过去。而且我觉得还有另外一种想法,如果我是家长,我会把我的年假调整一下来配合孩子的春假。以前大家都很烦恼,为什么还就是把年假统统安排在暑假,现在我放了春假以后,我就可以把我的年假放在孩子的春假或秋假,我觉得这样不也可以错峰嘛。这样安排,在我看来好处还挺大的。我觉得家长可以合理调整一下自己的年假,一家两口把年假调整到春天,就不用非得等到暑假。无论是从花费上还是景区的人流量来讲,错峰都很好。

李钊:对于孩子的成长而言,我们经常谈到,有一种成长叫陪伴,作为父母一定要见证孩子成长的历程和过程,这一点上我非常同意刚才主持人说的这一番话,就说作为父母可以调整一下我们的年假,多陪一下孩子,这样的话有父母陪伴的孩子,他在大自然中身心会更加地愉悦,因为父母传递给孩子的是一种什么?引导、安全。所以我觉得有种成长叫陪伴,在这种亲子旅游过程当中,能让孩子学习到更多的东西,能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比如刚刚说韭菜、麦苗这类的。因为我是搞乡村旅游的,我就经常跟一些乡村旅游的老板进行沟通,也做过调研,就说你们开辟一下体验式的,尤其是亲子的旅游。第一,我们可以把这个叫娱乐,第一个采摘活动,第二个你比如说养殖活动,我们看国外的一些农场,它可能对于旅游和教育就融合在一起。我们经常讨论一个话题,到底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小孩对此也特别感兴趣。英国有一家农场,就把这个普通鸡蛋、受精卵的鸡蛋、孵出七天的小鸡、孵出一个月小鸡、孵出两个月小鸡、孵出三个月小鸡分别放在不同的区域。这样孩子在参观的时候,随着讲解员的讲解,他就增加了知识的理解,无意中书本上的知识就扩充到生活中加以提炼。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一种方式,毕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主持人:其实这个春假是有一些政策支持的,比如说我们刚才提到国务院发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以及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我觉得也是说到了李老师擅长的领域,我觉得春假肯定会带动一批旅游产业的发展,您看来是怎么样的?

李钊:我觉得春假和秋假如果真要是执行的话,可能首先对于以城市城郊型的旅游可能带动,相对而言关联度是比较大的。国家提倡进行乡村旅游,建设美丽新乡村,如果是搞春假或秋假的话,家长就有充足的时间带着孩子休闲度假。春天在四川大家周末基本上都是去成都周边的一些景区,比如说黄龙溪,洛带古镇,但是很多家长就会有审美疲劳。其实在川西高原有很多的景色,我曾经在丹巴县挂职过一年,对那个地方非常地了解,我是分管文化和旅游,对藏家乐了解也比较多,做过调研。很多藏家乐,现在就是说民族接待也是咱们中国旅游的一个发展趋势,您比如说很多藏家乐并不像原先想象的那种没有一定的规范市场了,现在已经逐步正规化,接待设施配套也是非常齐全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五天六天,家长就会选择远距离,让孩子了解更多的文化,多元的文化。以成都为例,我可能就是了解黄龙溪,了解洛带古镇,无非就是川西文化和客家文化。但是如果走向川西高原会发现,川西高原就是四川的一个旅游明珠,它里边有非常深厚的羌族文化,还有一种叫嘉绒藏族文化,可以让孩子更了解民族文化,加深对中华民族的民族认同感。如果从旅游这个角度来讲的话,大家都是追求旅游效益最大化。就是说花费在路上的时间一定是小于旅游的时间,比如很多人想去九寨沟,但是如果一个周末的话,两天你根本不够用的。就说三天吧,星期五至星期天,我可能在路上就待两天,在沟里面待一天,所以这种情况就非常地不划算。如果是实施春假和秋假,那么这种情况下,我们这个就可以去远一点。

主持人:前两天两会的时候,五一宣布放假了,我就看机票从400多涨价到了800多。本来我计划回山东济南,结果消息发布了之后,第二天机票就涨到了800,你就后悔没有抢到先机。可以看到这个价钱对我们旅游产业的话推动是很大的。李老师,您是如何看待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李钊:现在我们一直在讨论假期对旅游的旅游点的一些影响。那么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我们开辟了五一和十一两个黄金周,经过旅游市场的一些检验,我们经常说时间检验真理,这个可能说出现了有好的一方面,也有不利的一方面。那么好的一方面是拉动了经济的内需,这个是毫无疑问的。你看一到假期,大家可以看到每个景区都是人山人海,这是第一个有利的现象。第二,可以说是让更多的边缘的人成为真正的一些旅游者。第三点就是说旅游拉动了地方经济,各方面的一些发展也就是文化的等等各方面,这都是一些有益的方面。但是我们感觉到更多的一些是不利的,一方面就像刚才您说的,第一个就是假期大家太集中了,反而就出现一个,对我们旅游者而言,我觉得是得不偿失的。第一就是会增加旅行的成本,第二是到景区是看风景还是看人。当你在景区里面拍照的时候,背景不是风景,而是人。第二就是旅游的整体感觉打了一个折扣。第三点是出行价格成本,其实也包括了一个吃住行游购娱的这些成本都会增加。然后高峰期一旦过了之后,很多酒店可能就处于一种闲置的状态,我觉得对资源造成了一种非常大的浪费。因为一到假期,我们的吃住行游购娱各种旅游的要素可能就是往一块凑,就对旅游资源、社会效益各方面都会产生一些不好的影响。所以,国家开始调整五一,把五一的七天缩短为三天,而且进行再分散,增加了清明小长假和端午节小长假,这样就人为地把高峰期进行了分流。但分流带来的影响就是,长假可以去远距离,转为小长假就只能去近距离,所以自驾游、近郊游,城镇二元化等等都出来了。我觉得旅游业发展一方面是社会经济,另一方面就是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的问题。而且,如果增加了春假和秋假的话,错峰出行,让大家有更多选择。

主持人:也没有说非得去挤人潮或者是非得买很贵的机票,这样商家也可以进行一个调整,比如说他到了春假和秋假那个时期,他可以推出一些更符合亲子游或者是学生来玩、来参观、来学习的一种旅游产品,这样可以去跟市场的配套推出一些产品,然后到了其他的一些时节,它又可以根据你目前这个假期主要针对的人群是哪些,做出一些调整,我觉得这样可能也对旅游市场提出了一些要求,感觉如果说有春假秋假,大家想要更好地抓住这个机会的话。

李钊:非常好,我非常同意主持人说的话。现在从旅游产品这个角度来讲,如果春假和秋假实施的话,旅游市场主题可能就会发生变化。其实从旅游这个角度来讲的话,搞旅游开发一定要找准你的目标定位市场,除了你的旅游形象之外,你还得找准每一个时间段,你要推出不同的旅游主打的旅游产品,那这个旅游产品来自什么呢?你的依据是什么?那么它的依据就是旅游市场主体的构成,所以如果春假和秋假实施的话,学生可能会成为出行的一种主体,而且包括大学生为主,现在不是经常社会流行一句话吗,任性的旅游——背上包就走的一种旅游,那么这个就证明了现在的旅游是多元化的,学生包括以学生为主体。个性化的一种旅游,这个就对旅游景区、旅游管理,包括旅游产品旅游市场,我觉得都提出了一些挑战。

主持人:而且我特别还注意到一点,就是我看到网上有一些评论,就说放了春假和秋假之后,即使爸爸妈妈没有空,是不是也能让爷爷奶奶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带着孩子一起出游,而且本来现在银发经济的旅游其实也正在成为一种新兴的苗头,感觉很多老人也很愿意出去旅游。

李钊:现在我们国家正逐步迈入老年社会,那么其实我们从旅游产业这个角度来讲,大家都非常重视老年旅游市场。尽管延迟了退休年龄,但是实施起来还在一步一步地进行,所以现在很多老人退休之后不能成为老人,而是应该成为年轻的老人,叫什么呢,中年老人。他们对旅游的诉求,我觉得现在人们在吃好喝好之后可能更加地追求生活的品质,提高生活的品位,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旅游就成为人们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另一方面,我们不否认的是,旅游并非是成为所有人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广大的农村部分老人依然没有进入旅游的行列。现在所谓的公益旅游,可能都是城市奔向农村。除了这一点,我们可以反过来想一下,公益旅游能不能让农村的老人走出来,走进城市,感受一下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的社会成果,我觉得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说作为上班族也可以调整一下,如果春假秋假都来了,我们也可以调整一下,就是有一种孝顺也叫陪伴,我们可以带上父母去旅游。我在给学生上中国传统文化课的时候,每年我都会布置一个硬性的作业,就是说人生的两份作业,一份是第一个月的工资一定要交给爸妈,体会一下你成人的那种感觉,你对家庭做出贡献了。第二是你在工作的过程中偷偷摸摸地攒点钱,而且在你结婚之前做一件事儿,带上你的爸妈去旅游,尽管他们在旅游的过程中可能会埋怨你,但是他同时会感到无比地骄傲与自豪。每个学期布置这两个作业,从学生和我互动的结果来看,效果是非常非常不错的,因为我知道传统文化不仅仅是你教给学生的知识,更多的是你教给学生如何去做人,而且如何做人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多的是把它落实到社会生活中的实际生活中方方面面去做,落实到行动上。

主持人:我觉得也提醒各位听众,如果您也没有带过父母出去旅游,如果说这春假真的落实下来,真的把孩子父母一起带上去旅游,这肯定是一个特别欢乐的一个场景,这才是我们中国人追求的天伦之乐。李老师,您觉得在春假过程当中,我们学校要充当哪些角色?比如说组织哪些活动?

李钊:我一直在盼望这个事情,而且是我一直在想如果是春假秋假实施的话,我们会采取哪一些活动?第一个可能我们会带着学生走进一些专业对应的一些企业,把专业基础知识可能打得更加结实一点,因为我们毕竟是以工科为主的一个省属综合性大学,那么学生的理论基础可能相对而言要稍好一点,但是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相对就要缺乏一点。我们有一个计划,昨天我还在想,如果真正实施的话,可能要带着学生进入一些实践活动,进入企业进入事业单位等等。第二点可能我会安排学生参加一些传统文化方面的活动。我们学院就有一个汉服社,是学生自发成立的社团,汉服社会举行花朝节,就是百花竞花的过程,而且学生每次都是利用周末的时间,我们可以好好地策划一下,也可以成为我们西华大学的一个亮点。巢湖花朝节就是学生穿着汉服祭祀各种花神,目前仅仅限于我们学生内部的一个活动,如果现在真正要是春假来临的话,我们可以好好的打造一下,推到学校,甚至把它推向社会。第三个活动就是我们带着学生走进大自然,现在倡导新农村建设,美丽新乡村建设,其实很多人戏称我们学校为“郫大”,地处郫都区,郫县又是第一家农家乐的诞生地,我们完全可以带着学生走进农家乐。因为我们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和社会的接轨特别的强,所以我就希望带着学生走进这些农家乐,让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用、学有专攻,和农家乐进行对接。其实学生给他们一点阳光,他们就会灿烂,学生的潜力是无限的。

主持人:创造力都很大,你给他一个春假的时间,四天到六天让他有机会接触那些跟他专业相关的事情,他可能就可以学习到你意想不到的东西,甚至以此为灵感做出一些社会实践或者是报告或者是成果,这可能都是老师非常乐意看到也是学生很期待的一种成长。有了时间就有了更大的舞台,让他们去展现自己。其实还有一个担心,就是你说有的学校放假了吧,家庭条件好的就出去玩,经济条件紧张的就只能在学校待着,心理会发生一些不太好的变化,就会存在彼此攀比的情况。

李钊:现在我觉得攀比的心理慢慢的地逐渐在淡化,因为人们都在追求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适合自己的可能就是最好的一种生活方式。你出去旅游了,我可能不想去,我想要的生活就是窝在我的小窝里面,我看会书,搞一搞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适合你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即便是我给你一个春假,那么有的同学可能去求职,可能有的同学出去旅游,也有的同学做自己更喜欢做的一些事情,我觉得这个不会影响学生的心理方面。

主持人:而且我觉得就算有攀比,你不用等到春假秋假攀比,随时都会有,所以我觉得这个可能不足以成为一个拒绝它的理由。我去过西华大学很漂亮,我觉得学校这么大,你好好的把学校看一看去玩一玩,去观察一下这些植物,我觉得其实也是一个很大的收获,关键是看你怎么去看待这个事情。

李钊:我们经常跟学生讲,只要心里面有阳光,哪儿都是马尔代夫,我们西华大学有一个“马尔代夫”非常的漂亮。我也经常跟学生讨论,当你压力太大的时候,有学业压力各方面压力,那你就带上一本书,尤其是向国际接轨要学好英语,然后我说英语是说出来的,不是学出来的。你可以带一本英语书新概念英语,跑到马尔代夫大声的呼喊,那就等于出国,既出国了又学习了,一举两得非常好。“马尔代夫”是我们学校的一大景区,一大亮点,非常漂亮,就在新建的图书馆旁边,具有文化氛围又有小的学术沙龙,我觉得这是西华大学的一个亮点和特色。

主持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觉得这两句话绝对是相辅相成的。我觉得春假和秋假的设置也就是让大家更多地去接触社会,接触大自然,对有更多的时间去干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根据每个人的喜好也好,你自己的想要去做的什么东西也好,无论是求职还是在学校读书也好,都比较适合自己,我觉得也可以说是达到一个错峰的作用,包括刚才李老师谈到的推动附近的一些比如说更远的一些旅游产业的发展,我觉得这都是有好处,包括家长和亲子之间的关系,我觉得都是可以让我们去期待的。好的,今天阳光政务我们就先聊到这里,感谢各位收听,我们明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