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特邀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总监陈岳开展家庭教育讲座

发布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03-26浏览次数:307

3月22日下午,由西华大学幼儿园与人文学院共同承办的《诵读经典:打开家庭教育之门的金钥匙》家庭教育讲座在四教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特邀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总监陈岳担任主讲人。

“每个少儿电视工作者首先应该是个教育者,不能一味追求收视率而牺牲掉孩子的未来,应担负起属于自己的一份责任。这是陈岳叔叔给自己的定位,也是他做传统家庭教育推广的原因,他以资中筠先生的话指出我国家庭教育出现的问题教育观念倒退,面临重重危机!并围绕着四个方面展开:第一,被忽视的家庭教育;第二,被遗忘的传统家庭教育;第三,被误读的西方教育;第四,被围剿的中国当代家庭教育。陈岳老师用自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得出一个道理:“要从祖辈那里接受传统文化教育的智慧,学会引导孩子从家族祠堂文化中汲取营养。”他以曾国藩的家训为例提醒家长们要继承和发扬优良的家风传统。

    “如何实践传统蒙学的教育”,陈岳老师认为蒙学主要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内容的系统性,做人为本,兼顾百科;二是文字的韵律感,工整押韵,熟读成诵;三是科学性,三艺合一,事半功倍。陈岳老师以钱学森之问、顾毓琇的多重身份以及程开甲院士对记者的回答举例阐释了孩子阅读传统经典的重要性,他认为传统经典朗诵当以经为主,以诗词美文为辅,并当众朗诵了一些经典篇目,获得了观众们的一片掌声。陈岳强调小孩子要把读书当做生活常态,不仅有利于他们培养专注度,还能让他们在重复学习中获得成就感,同时,家长们一定要言传身教。此外,陈岳老师还谈到当今社会被手机奴役的人数不胜数,他拿出奥巴马2009年和2013年看球赛时的照片,对比说明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当人们与手机的距离越来越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就越来越远了讲座最后,陈岳老师与观众交流讨论,及时为家长老师同学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家长们对家庭教育重视程度,在家长对孩子传统礼仪、思想道德教育等方面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