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聘教授项楚先生简介

来源:人员机构发稿时间:2012-06-14浏览次数:2043

项楚,四川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华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四川大学杰出教授(享受院士待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科委委员,四川大学“ 985 ”文化遗产与文化互动创新平台首席专家,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俗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我国著名的敦煌学家、文献学家、语言学家和文学史家。

项楚教授的研究领域以敦煌学为核心,涵盖了语言学、文学、文献学和佛学等诸多方面。其中对于敦煌俗文学的研究居于世界领先地位而享誉国际学坛。出版《敦煌文学丛考》、《敦煌变文选注》、《王梵志诗校注》、《敦煌诗歌导论》、《敦煌歌辞总编匡补》、《寒山诗注》等专著多种,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敦煌变文字义析疑》等系列论文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语言学家奖金一等奖,《敦煌文学丛考》获全国高等学校首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王梵志诗校注》获全国高等学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他具有深厚的国学根柢,熟读佛经和四部典籍,精于校勘考据,擅长融会贯通,在研究中熔语言、文学、宗教于一炉,形成了独具的治学特色。他在佛教文学研究中取得了丰硕的实绩,并开创了系统而大量地运用佛教文献进行中古汉语词汇研究的先河,他对敦煌学的研究折服了自诩“敦煌学在外国”的外国学者,为祖国赢得了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