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创业我们就老了”――人文学院2010级法学专业学子刘海光的创业故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1浏览次数:65

编者按: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提供创业服务,落实创业扶持政策,提升创业能力,帮助和扶持更多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逐步提高高校毕业生创业比例。我院历来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把毕业生就业创业作为整个就业工作的重点来抓,切实解决大学生创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大学生在自主创业道路上走得更顺。2010级法学专业学子刘海光是我院的创业新星,让我们一起倾听他用创业来点亮青春梦想的故事吧。

 

四年前,他与任何一个刚踏进大学里的大学生一样,懵懂迷茫,用青春挥霍着时光;四年后,经过时间沉淀和生活历练的他,成熟稳重,用创业孵化着梦想;四年前,三间简单的教室、数张课桌,是他创业的起点; 四年后,一家注册登记的公司、300平米的规模、已盈利20余万元,是他逐梦的见证。 他就是人文学院2010级法学专业的学生刘海光,目前与合伙人经营着一家自贡登科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四年,创业的脚步未曾停下

 蓝白相间的格子衬衣,一条过膝的牛仔裤,一副简单的黑框眼镜,这是初见刘海光的第一印象,没有想象中的严肃拘谨,反而给人随和稳重的感觉。

 最初,刘海光并没有想要创业,而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他与朋友商量起了办暑期补习班的事。两人说做就做,在2011年的暑假,他和朋友一人拿了1500元作为启动资金,开始尝试着做暑期辅导班。他们用了500元租了场地,剩下的钱就用作印发传单和购买相关设备。

七八月正是天气炎热的时候,刘海光和他的朋友两个人顶着烈日,拿着几千份的传单走街串巷地到处宣传,对家长、学生使出浑身解数劝说他们报名,最终成功招入六十几名学生。在那个夏天里,他们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两万余元。这一次的经历让他们尝到了甜头,于是在2012年的暑期,刘海光的合伙人外出参加大型培训学校学习经验,刘海光独自办暑期辅导班,招生两百余人,利润八万余元;2013年,公司注册成功,主要经营项目是中小学生文化课辅导,小升初初升高的名校考试规划以及艺体高考文化集训;2014年,正式营业,有教室十间,员工十八人,截至五月,招收学生共计一百余人,总营业额二十余万元。

 刘海光的创业历程看起来似乎十分顺利,但是期间也经历过失败。一般来说,暑期辅导班都会在六月底到八月初进行,很少会在89月份进行,因为那个时候天气炎热,会让老师和学生都难以支撑下去。但是,刘海光不信这个邪。在2012年的暑期培训结束后,他带着满腔热血开始了新一轮的补习课程,但事实证明,他失败了。在那个假期里,他亏损了近两万余元。

我很感激那一次失败,我需要这样一个教训来警示自己不能凭着一腔热血去做事,就忽略了理性的思考。刘海光说道。无论是成功的光环还是失败的教训,他都执着地走在创业的路上,在美好的大学年华里,他创业的脚步未曾停下,反而越走越精彩。

父母:这钱你就拿去买个教训吧

 创业中,除了资金、创业的艰辛之外,父母的反对更像一座大山向刘海光压了过来。刘海光的父亲是一名公务员,在当地做检察官。像大多数父母期望的那样,希望自己的儿女能有一个稳定、体面、待遇好的工作,刘父也不例外,他非常希望儿子能考上公务员。在他看来,从商是一种风险大、又辛苦、社会地位低的工作,所以他强烈地希望儿子能放弃从商的念头,选择考公务员。

 早在进入大学选专业时,刘海光选择了法学专业,这和父亲的期望不谋而合,他以为儿子能够一步一步地走上公务员的路。起初,刘海光想办暑期辅导班时,刘父还挺支持的,认为总比让儿子在家里呆着无所事事的好。当第一次刘海光用办辅导班挣来的钱给父母买了东西时,刘父既感动又惊讶,感动于儿子的这份孝心,惊讶于儿子的这份能力。可是,让刘父没想到的是,儿子却把它当成了事业,慢慢走上了不归路。虽然刘海光做得也小有成绩,可这却偏离了刘父为儿子所规划的人生路。于是,从那时起,刘父便想尽各种方法来劝说他,但自始至终,刘海光没动摇过。

 这钱你就拿去打水漂吧,买个教训,失败了再来考公务员。刘海光说他永远也不会忘记父亲说的这句话,那话语里充满着反对、不信任,眼神里饱含着不屑、轻视。那是刘海光在创办公司时,没有足够的启动资金,不得不向父亲开口。这几年间,刘海光和父亲因为创业的事争吵过、闹过矛盾,但他没有放弃。

 不仅是父母不支持刘海光创业,他的姑姑、舅舅等一些亲戚也对此表示反对,每次一到家庭聚会时,亲戚们就会对他进行各种各样的劝说,分析其中的利与弊,力图瓦解他创业的决心。他们的话刘海光都听在心里,可是这一切并不是他所想要的,他有自己的梦要去追。既然选择了远方,又何惧风雨兼程。

梦想,夜空中最亮的星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指引我靠近你。就像歌里所唱的那样,刘海光人生的天空里,也有一颗很亮很亮的星,在他失意、迷茫、疲倦时,指引着他、照亮着他,那颗星叫做梦想。四年间,他携梦而行,努力筑梦。

 人生应该充满挑战,在我最美好的青春里,留下奋斗的足迹。作为即将毕业的他来说,刘海光是无悔的,他没有在游戏中蹉跎了岁月、没有在吃喝玩乐中荒废了时光,他开创了自己的事业,让内心的那个创业梦一点点地滋生、发芽、生长,这也是他给自己的大学生涯交上的最满意的一份答卷。

 在刘海光的心里还藏着一个爱心梦。我想成为一个像陈光标那样的人,能给那些困难的、需要帮助的人尽自己的一份力。刘海光说道。小时候,他和妈妈一起上街买菜,妈妈经常会把那些老爷爷老奶奶的菜买完来帮助他们,即使有时候菜多得都吃不完。那时,刘海光就开始思考,有没有更好更有效的方法来帮助这些生活困难的人。他明白,只有自己有足够能力时,才能帮助到更多的人。所以,他选择创业,并非因为物质财富,而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奉献爱心。

 再不创业我们就老了,再不逐梦我们就老了。就像刘海光所说的那样,如今想创业的人太多了,可是做的人却很少。而只要做了,哪怕成功的几率很小,但只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相信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