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我们在路上――人文学院2012级学前教育周林创业故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6浏览次数:134

 

蓝白格子衬衫,一条过膝的牛仔裤,他顺着阳光的方向走来。四年前的夏日炎炎,他踏入西华,模样青葱,笑颜灿烂。

    这趟大学旅途,他随时播种,随时收获,最终成功创业,运营起自己的公司。他的故事,没有遥远的诗和远方,而充满了风吹日晒,阴雨连绵。

    但你要相信,越努力,越幸运。他,便是我们今天的主角——周林。

   少年雄心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美好的大学时光,周林不曾挥霍。

雄雄少年心,殷殷少年志——舞蹈、音乐、绘画、书法...他无所不在。除了这些专业技能,周林在其他领域也涉猎广泛。“所有的突破与爆发,都源于过去的沉潜与积淀,都源于一个教育专业的文科男生经历的所有嘲笑与冷眼。说我不是理工出身,可我就是要玩电子,玩机械,玩编程,玩设计,玩互联网……沉淀的日子里,没有休息日,也没有星期天,唯一想做的是证明自己。”他认为,既要做专才,也要做全才,在精通一个专业领域的基础上也需要广泛了解其他领域的基础知识。     

创业道路

周林的第一次创业经历来源于生活。他喜欢园艺和植物,并遇到了一群同样爱好的朋友。于是大家一起养多肉植物,学插花艺术,做微景观。最开始这只是爱好,慢慢地有了一些校内外的订单,于是他和朋友开始一起创业。后来因为团队有人出国,有人保研,有人考研,他的第一次创业就搁浅了。他说:第一次创业失败,最大的困难是大家都为在校学生,平时学业繁重。兼顾好学习和创业需要付出很多汗水。选择创业意味着放弃了大部分的休息时间。

  他的第二次创业源于在大二的时候申请的一项专利。这项专利是一种新型儿童智能玩具车,它具有一个能够加入不同功能电子模块的主控板,并且能够组装出任意外形,后期他在计算机专业同学的帮助下将其改进为能够进行电脑图像化编程的教育机器人,并且因此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他密切关注到近年来我国中小学机器人教育迅速发展,其教育价值已获得社会认可,同时学校大力推进学生的创新创业工作。于是便在大三的时候创办了成都市小创客科技有限公司,将自己研发的智能机器人不断进行优化升级,作为主打产品进行青少年科技教育,运用现代科技前沿的先进技术和知识,助力青少年的成长。

  当然,这一切来之不易。“创业之初自己遇到重重困难,没有启动资金,没有人脉关系,技术不够成熟,更多的是孤独与疲惫,但是我选择了坚持。后来经过自己的积累与沉淀,创业之路逐步步入正轨,成品体系逐渐完善,为全国的一百多所中小学提供了产品与服务。”

谈及到资金问题,周林还说:“如果这是创业之路的拦路虎的话,我主要从三个方面解决了它。第一是自己大学期间励志奖学金以及国家奖学金的资金积累,第二是学校与政府出台了相应的创业资金方面的扶持政策,第三是合伙人也一起出资参与了我的项目。”可见,成功与他一直的努力密不可分。

前进,永无止境

目前,周林的公司运转良好,团队达到了十多个人的规模,并且逐步开始盈利,全国已经有两百多所中小学都在使用小创客科技提供的教具和课程。在上个月开展的菁蓉汇武侯社会创新专场活动中,创客作为成都市武侯区杰出的创新创业典型,还受到了成都市市长唐良智等领导的亲切关怀与指导。“教育创新,创新教育,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如此说道。接下来,他的目标是继续完善自身产品与课程的研发,打造更高执行力的公司团队,力争在五年内成为中国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的领军者。

“趁年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吧,不管结局如何,至少自己多年以后可以拍着胸脯跟别人说,我曾经为我的梦想奋斗过。我希望做自己喜欢的、美好的事情。”

置身于创业中,成长于创业中,周林褪去了青葱的年少气息,逐步走向成熟与稳重。

这一次,他把阳光装进了口袋里,梦想的温度刚好合适。

这一次,他将继续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