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工助学,自强不息;正视贫困,拥抱明天 ――人文学院举行关爱贫困生成长,支持贫困生勤工助学座谈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17浏览次数:83

 
    20101216下午4点,人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内,师生围聚,摆家常、聊学习、谈过去、想未来,话语娓娓,情真意切——这是每月召开一次的人文学院贫困学生座谈会,辅导员与贫困同学的面对面进行交流。
    座谈会上,学院团委书记王馨对参与勤工助学的同学近期在学习和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她认为,贫困本身并不能成为否定自己、轻视自己的理由,相反,正视贫困并积极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的态度和行动才是最值得尊重的做法。参与勤工助学的同学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总结了自己近段时间以来的工作,并对学院一直以来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帮扶表示感谢。大家表示,一定会知难而进,自强不息,并将这种的劲头带到学习当中,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国家、社会和学校。
    人文学院学生大多来自农村,不少人家庭贫困。虽有国家助学金等资助的大力扶持,部分同学仍然捉襟见肘,在学习上、生活上都极不容易。勤工助学例行座谈会不仅有利于实现学院与贫困学生的沟通,也有利于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在学生中产生了较大反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针对人文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多、帮扶工作开展难度大的实际情况,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一直以来对此都予以高度重视和关注,充分挖掘各种校内外资源开展帮扶工作。2010年学院通过与四川华玮物业有限公司签订资助合同,一次性资助学院贫困学生两万元。与此同时,学院通过与学校学生工作部学生勤工助学科积极联系,争取到来自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十余个。此外,学院还积极打造院内帮扶机制,开设院内勤工助学岗位四个,专门用于帮扶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有效地减轻了困难学生的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