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2017级新生辩论赛

发布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7-11-11浏览次数:335

1110日晚,2017级新生辩论赛在四教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人文学院辩论队共同承办。两支辩论队分别是正方人文学院和反方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次比赛分阶段进行,每个阶段由评委投票,最后得出比赛结果。

比赛开始,正反双方以在乱世中,人是否应该“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和是否应该“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为各自观点进行立论盘问。正方一辩开篇立论,指出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是掌握主动权的体现,其精神指引可形成燎原之势。反方四辩不甘示弱,通过说明“活着的人需要更大的勇气”进行针对性盘问。随后,反方一辩分别从“人的价值”、“趋利避害的斗争手段”以及“实现民族大义”三个方面立论来阐明自己的观点,正方四辩则从“玉碎这种敢于牺牲的精神不一定就是死亡”、“机会可遇不可求,而对方处于被动”等方面进行反驳。攻辩、质询结束后,比赛在接下来的自由辩论阶段进入高潮,正反双方展开激烈辩论,双方辩手妙语连珠、条理清晰。其中正方二辩表现尤为突出,面对轮番质询,仍临危不乱,理智作答,一一回应,其胆识也赢得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后正方人文学院赢得本次辩论赛。学校辩论队指导刘伟明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希望大家可以把辩论赛场上追寻真理\探求知识的精神发扬到日常生活中去,炼就更好的自己。

附最佳辩手名单:

李兴梦、徐蕾、丁元聪、夏心怡、张耀鑫、徐皓月

     /方颖颖

     /向雪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