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第八期“悦读者”读书分享会

发布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142

 412日晚,由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与校团委主办,人文学院易班工作站承办的第八期“悦读者·易起读书”分享会活动在红砖西楼101举行。人文学院副教授、历史学博士文化产业系主任李钊担任本期导读嘉宾,杜国伟担任主持人。

本期活动导读书目是《简明中国文明史》,旨在带领学生了解中国文明的在不同时期的发展,感受中国文明的独特魅力。分享会开始前,李钊老师强调,读书分享会是一个师生之间互相交流的过程,希望同学们在这一过程中积极地提出自己的疑问和想法,产生思想的碰撞与共鸣。随后,李钊老师表示本次分享会将从介绍文化和文明的区别、“中国”一词的出现时间、“九州”与“一言九鼎”的来源这三方面进行分享和讲解。李钊老师指出,正如“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所言,人的思想和看法具有主观性,因此对于“文化”人们也有不同的定义。他以“熊猫文化”为例,论证了文化是人创造出来的这一观点,而文化也具有不同的形态,具体划分为物质层面、精神层面以及制度文化。接着,李钊老师以幽默的口吻对“北京人惊讶鱼香肉丝中没有鱼”、“各个年代的代沟问题”等现象进行了分析。他讲到,文字的产生、城市、河流的出现是文明产生的重要,文明是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并在其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呈现出地域性、历史传承性等特点。

谈及“中国”一词,李钊老师表示,由于分封制下的嫡长子继承制的存在,在王位世袭的过程中,站在最高位的君王野心与征服欲不断地增强,国家的疆土逐步地扩大,而“中国”一词在西周时期首次出现则表示该时期的君王所统治的范围。至于“九州”与“一言九鼎”的由来,李钊老师解释道:“一方面是我国第一部地理书《禹贡》将中国分为九个州,因此我们也将国家称为九州大地’。每一个州分一个鼎作为州的标志,而中国人更喜欢四方,所以鼎的四个角则代表东南西北,九个州发展的非常好,因此‘一言九鼎便出现了,而另一方面则因为是“九”在中国古代是最大的数字。”此外,李钊老师还对中国文明中的阴阳平衡进行了解说,他认为,道家十分讲究阴阳平衡,而阴阳不仅是指自然界,还上升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导读结束后,李钊老师向同学们说明了自己推荐这本书的理由。首先是为了响应习主席提出的加强文化自信,中国人应当更好地了解中国文明起源的多元化,激励中国人学习中国人自己写的历史,增强文化自信,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了解中国的文化。其次是为了在历史中驳斥“中国威胁论”,李钊老师通过列举中国的文官制度、餐饮文化、李冰和都江堰对世界文明的重要影响等事例,反驳了西方学者认为中国文明是间断的、没有为世界文明做出贡献的错误观点。

最后,在李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积极思考并提出了疑问,李老师一一回应并解答。

阅读书籍,读而不思是浅读,思而不论是罔读。悦读者·易起读书分享会活动,与擅思者同行,携擅论者前进

/张滋艳、李恩美

/章隆雪、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