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召开第十二期“悦读者·易起读书”分享会活动

发布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87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中外法律及哲学,思考当今中国民法制度的走向,11月26日晚,由西华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共青团西华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共青团西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委员会承办的第十二期“悦读者·易起读书”分享会活动于红砖楼101举行。本期活动的导读书目为《民法哲学》,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副教授杨廷文老师担任导读嘉宾,魏曼知担任主持人。

    活动伊始,杨廷文老师询问了各位同学平时的读书情况以及是否购买过专业书籍,了解了大家对“碎片化阅读”的看法。接着他告诉同学们应如何选择书籍,强调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并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兴趣和未来的发展方向,选择有利于帮助自己做好职业规划的书籍。此外杨廷文老师还传授了一些阅读技巧,建议同学们在阅读时要善于制定阅读计划和做好阅读笔记

    接着,杨廷文老师按照目录顺序展开了对《民法哲学》的介绍,该书涉及面广泛,包括名称论、对象论、平等论等方面。杨廷文认为这本书理论超前,书中的许多认识对现当代乃至未来都会产生巨大影响。其中在谈到“生论”时,杨廷文老师以“胎儿的生命权和母亲的私生活权”与“配偶一方的生育权和他方的不生育权的冲突”举例,强调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之后他重点对“死论”展开了讲解,提出了对“死亡”的认识,引发同学们对安乐死进行思考。同时针对社会浮躁,人们由于过大压力而缺乏对他人的尊重这一现象,杨廷文老师建议同学们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目光远大、志存高远,并且希望同学们坚持广泛阅读,不局限于课本,充分利用好互联网资源。

    在自由交流环节,杨廷文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讨论。他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叮嘱同学们要学会利用大数据启发思维,学会自主学习。最后在全体参与人员合影留念中,第十“悦读者·易起读书”分享会活动圆满结束。愿同学们都能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在书中思考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