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廉政风险防控知识问答(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01浏览次数:72

教育廉政风险防控知识问答(一)
1、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一个坚决,三个更加注重”的内容是什么?
    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
2、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要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加强整体规划,抓紧重点突破,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实效。
3、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是什么?
    胡锦涛总书记在2010年1月份召开的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从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入手,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内控机制,构筑制度防线,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
4、中央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政策性文件是什么?
    中央纪委2011年12月21日下发的《 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指导意见》(中纪发[2011]42号)。文件要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坚持围绕中心、系统治理、改革创新、因地制宜的工作原则,以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和部位为重点,逐步建立覆盖党的机关、行政机关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在充分实践的基础上,使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运行顺畅,制度配套完善、执行有力,预防腐败成效明显提高,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5、省委、省政府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的政策性文件是什么?
    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2012年3月30日下发的《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皖发[2012]10号)和安徽省廉政风险防控指导协调小组2012年4月12日下发的《关于开展全省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皖廉防发[2012]1号)。
6、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的政策性文件是什么?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2012年5月4日下发的《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皖教工委[2012]24号)和《安徽省高等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皖教工委[2012]25号)。
7、什么是廉政风险?
    廉政风险是指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在行使公共权力中发生腐败行为的可能性。
8、廉政风险的特征是什么?
    廉政风险具有客观性,任何有业务处置权、有职责的岗位都有风险。廉政风险具有损害性,一旦风险发生,就会对本人有效履行职责,对事业、对社会各个方面都会产生不良影响。廉政风险具有不确定性,风险只是有可能发生的,并不是必然会发生的。廉政风险具有可控性。针对廉政风险制定的防范措施,应能够在日常工作中得到贯彻执行,从而降低腐败行为发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