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2015年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招生简章

来源:人员机构发稿时间:2014-11-25浏览次数:1296

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4年审核增列的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414号),西华大学被增列为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自2015年开始招生。

【培养目标】

西华大学MSW力争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伦理,掌握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熟悉社会政策,具备较强的社会项目的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胜任针对多类人群及不同领域的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培养方向】

1、农村社区社会工作

2、学校社会工作

3、司法社会工作

【入学考试】

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

初试考试科目:①101政治②204英语二或202俄语或203日语③331社会工作原理④437社会工作实务

  其中①政治、②英语(二)使用全国统考试卷,两门专业课由我校命制。

  复试考试科目:社会工作综合,综合面试

【考试范围】

考试科目:社会工作原理
社会工作原理部分包括社会工作基础知识及社会学基础知识两个方面的知识。

第一部分:社会工作基础知识
  了解社会工作的产生背景及其基本假设;了解社会工作的社会功能,把握社会工作在解决社会问题上的基本价值取向和思路;理解社会工作的基本概念、基本特点及其本质;掌握社会工作的基本知识,包括价值理念、理论基础、过程模式等。

第二部分:社会学基础知识
  了解社会学的研究对象与基本功能,掌握社会学基本概念与理论,掌握社会学观察社会现象、分析社会问题的视角与方法。

考试科目:社会工作实务
  社会工作实务部分包括社会工作实务方法及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两方面的知识。

第一部分:社会工作实务方法
  了解社会工作实务的意义,掌握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实务方法的涵义与适用范围,掌握实务方法的各种工作模式及工作技巧,掌握社会行政、社会政策的内容基本理论与方法。

第二部分:社会调查研究方法
  了解社会调查研究的科学过程,掌握具体的调查设计与实施方法,掌握资料分析的方法及撰写调查报告的要求。

【参考书目】

王思斌,《社会工作导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风笑天,《现代社会调查方法》(第三版),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9.

胡荣,《社会学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童敏,《社会工作实务基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