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开展写作教研活动

发布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415

1130日下午,中文系写作教研室开展成立以来的第一次教研活动,教研室主任王万洪老师主持活动,李咏梅、曾晓娟、王国巍等老师参加,副院长范佳、系主任邹波列席。

范佳副院长首先讲话,指出了学院对写作课程建设的高度重视,希望中文系不断提高写作课程质量,提升学生的写作实践能力。邹波老师介绍了近半年以来院系两级领导对写作课的关注,并对写作教研室今后的工作提出要求。李咏梅老师从全校公选写作课和各个学院单独开设专业写作两个角度介绍了目前应用文写作教学情况和实际困境;曾晓娟老师介绍了以前担任的学术论文写作教学情况;王国巍老师介绍了基础写作课本期网站建设与教学计划执行情况;王万洪老师介绍了谢应光教授与武小军教授主持的校级重点教学团队纳入写作课程、支持写作课程建设的情况及本期承担的写作课教学情况。

随后,教研室老师进行了集体讨论,涉及写作课课程设置、教学难点、实践训练、作业批改、工作量等现实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讨论承担基础写作、文学习作、媒体写作、文秘写作、学术论文写作等教学内容的课程序列、内容定位、课时分布等情况,以能重构有机互补的写作课程系统。2、商议写作课程试题库建设及期末出题情况;3、交流如何提高写作课堂教学效能和扭转作业批改困境;4、建议下学期第二课堂建设与学术讲座。

通过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要立足于培养学生写作能力这个核心目标,对写作教学计划的修订与执行、写作课堂教学、学生作业评改、期末考试出题、写作实践训练等诸多环节,老师们要群策群力,进一步花心思、想办法,真抓实干搞好写作教学。

(撰稿:邹波、王万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