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

发布者:文新学院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6832

 

专业沿革:西华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71年建立的温江师范学校中文科,1978年开始招收汉语言文学专科,2003年招收本科,2013年招收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研究硕士研究生,2018 年获得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分为5个方向: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文艺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并招收有全日制外籍留学研究生。

师资概况:汉语言文学有专业教师29人,其中教授8人(二级教授1 人、三级教授 4人),副教授15人,讲师16人,博士26人(含在读1人),硕士11人,学士2人。在校学生646人,研究生127人。其中硕士生导师21人(其中中文系导师17人),教授9人,副教授12。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四川省教学名师1人、四川省优秀教师1人、西华大学教学名师1人,人民日报社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方专家委员会首批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

专业和课程建设成果:汉语言文学专业现为国家级一流专业,有省级一流课程2门(中国现当代文学、写作),校级重点学科2个,校级教学团队3个。其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语言学基础、中国近代史是省级精品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是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慕课 4 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统掌握中国语言文学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文学感悟能力、文献典籍阅读能力、审美鉴评能力和运用汉语进行书面、口语表达的能力,熟悉地方文化,了解国家文化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较高的审美品位,能在党政机关以及文化教育、传媒机构、对外交流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应满足如下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要求:

  1. 牢固掌握语言知识、文字知识、中国文学史知识等专业知识;

  2. 了解历史、哲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3. 掌握外语、计算机、文献检索等工具性知识;

  4. 感悟、辨析和探究语言文学现象的能力;

  5. 鉴赏、评价文学作品和相关文化现象的能力;

  6. 阅读理解、口语和文字表达、交流沟通的较强能力;

  7. 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较高审美品位和高度社会责任感

  8. 了解国家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及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9. 具有终身学习,创新实践和批判思维的基本素质;

  10. 熟悉地方文化,具有国际视野。

专业核心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美学、写作。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年论文、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实习、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论文、政务综合实训、新媒体内容策划与写作实践、语文教学技能与实训等。

升学情况:本专业考研率保持在30%左右,近三年有近百名学生考到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奥克兰大学、日本关西语言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北京语言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继续深造。

就业情况:本专业毕业生大多在党政机关、文化教育、传媒机构、对外交流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工作;学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均值为 3813元,略高于同类型院校同专业平均水平的月收入(3462元);本专业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均值为 80%,略高于同类型院校同专业平均水平(74%);根据麦可思数据,本专业校友满意度为 96%,近三年非失业率为 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