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喜讯:我院教师唐丹喜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第一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01浏览次数:127

  

    8月28日至31日,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78所高校的93名选手齐聚华东师范大学,分别参加了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理、工科组别的决赛。本次比赛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上海市教育工会、华东师范大学承办。我校人文学院青年教师唐丹代表四川省参赛,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文科组一等奖,并将获得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也是我校教师赛课取得的历史性突破,为唐丹老师点赞,为西华教师点赞!

    据悉,此次比赛由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权益部部长李多为带队,我校教务处副处长蒋珍菊陪同参加。同时,本次比赛也得到了省教育厅、我院赛,到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再到全国总决赛,荣誉的背后是无数双期待的眼睛,更有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我体会到身为人民教师的幸福”

    据悉,竞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初赛由各省级教科文卫体(教育)工会组织当地各级各类高等院校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在此基础上遴选3名选手,分别参加文、理、工科组别的决赛。

    在决赛阶段,每位老师需选择一门不少于2学分的参赛课程,并提供教学大纲。在报名前,需要完成参赛课程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20个教学节段的PPT,比赛前一天抽签决定参赛顺序,比赛当天提前一小时随机抽取本人参赛教学节段。课堂教学竞赛结束后,还需在45分钟时间内就本人参赛的教学节段进行教学反思。一环紧扣一环,每一个环节都是对老师教学素养的极大考验。短短十来天时间,唐老师准备出12万字教学设计及每个节段精准的20分钟PPT。

    从第三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斩获一等奖后,唐老师便马不停蹄地开始备战全国总决赛。“从省赛到国赛,教学内容和素材都进行了完善。因此,在准备时间很紧张的情况下,加班加点就成了‘常态’。”唐老师笑着说。为了专心备赛,唐老师把从未离开过自己的女儿送到了姥姥家,半个多月都没有见过面。“但是我的母亲和女儿都没有怨言,每次打电话都不断鼓励我。准备课件再疲惫,听到女儿甜甜的声音,疲惫也烟消云散了。”

    在这高强度的“备战”过程中,唐老师每天都会在朋友圈分享一首歌曲,并为自己订喜欢的鲜花,来调节和激励自己。“这次比赛既是对我教学工作的检验,也是对自我的一次突破。没有走到最后一步,你永远不知道会有怎样的惊喜,因为汗水不会骗人!”

    此次参赛,唐老师讲授的是中国法制史中的一个重要原则:“亲亲得相首匿”(汉代刑罚适用原则之一,具体指亲属间相互隐瞒罪行可以不负刑事责任)。为了把这堂课讲授得生动有趣,唐老师反复研读了相关资料,把法律史课程做了详实的脉络梳理,为课件制作和课堂教学做好了充足准备。

    在备战过程中,校领导、教务处、校工会、人文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也在方方面面给予了她莫大的帮助。在前往上海之前,学校还专门召开会议,探讨最后比赛方案,鼓励唐老师以最轻松的状态迎接决赛。“昨晚接近12点,我们才等到最终成绩出炉,到今天上午参加颁奖典礼拿到奖杯,这种感动仍然在延续,也是为比赛画上圆满句号。”

    回想起这段备战时光,唐老师直言,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专业内容的完善方面,人文学院副院长冯永泰和我一起商讨了每一个教学节段的完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杨廷文老师、张邦铺老师、侯天友老师、夏永全老师、田景仲老师、官性根老师、吕蒙老师均从自己专业的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艺术学院王筱阳老师帮助我美化PPT。我还要特别感谢我的学生,有他们无私的支持,我体会到身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幸福!” 

         “这是对全校青年教师莫大的激励”

    从省赛到国赛,教务处副处长蒋珍菊一直陪伴在老师们左右,与老师们同吃同住,一起经历比赛的酸甜苦辣。“两场大比赛,西华大学的老师们都体现出了极强的专业素养和敬业踏实的工作作风。”据蒋珍菊副处长介绍,短短20分钟台上的讲解,其实考验的是老师对学术前沿的认知能力、学识眼界和综合知识运用能力,而这些,都需要老师平时一点一滴开始积累。“课堂中,最吸引学生的一定是老师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老师的教学理念也会潜移默化影响着学生。PPT更多是对课堂教学起到辅助、提示作用。好的老师既要有学者风范,也要善用IT技术创新教学手段,使课堂知识有效传达给每一位学生,完成相应教学目标。优秀的教师更需要厚积薄发,教学相长,甘守在三尺讲台。这一点,唐丹老师为全校老师做出了榜样。”

    近年来,我校通过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外派访学、培训考核等多种手段,不断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增强了青年教师在教学理念贯彻、课堂教学组织、教学内容传授、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综合素质培养等方面的积极性。参加今年四川省竞赛的人文学院唐丹老师、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王亦恩老师和理学院吉驭嫔老师,均是从我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教师。

   “此次唐老师获奖,是对我校青年教师的一次莫大鼓舞。从参加历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情况来看,我校还有很多老师也有极大的潜力。通过不断打磨与精心准备,相信有越来越多青年教师会在全国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蒋副处长说到。

    培养人才是高等教育之本,教师是学校之本,教学是教师之本,而讲课则是教学之本。拥有过硬的教学基本功是每位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教学竞赛是全面展示、培养和提高这一素质的有效的形式。正如唐老师所说:学无止境,教无止境,希望能看到越来越多的西华教师在讲台与赛场上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