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专著作为“十三五”规划国家重点图书在法律出版社出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27浏览次数:77

我院教师张邦铺副教授的独著《彝族习惯法及调解机制研究》(32万字)近期由法律出版社作为“十三五”规划国家重点图书公开出版。法律出版社是国家一级出版社,学校认定的唯一法学专业A类出版社。该书同时被纳入原华东政法大学校长何勤华教授主编的《比较法文丛》。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治国方略,我国作为一个多民族统一国家,少数民族法治的建设与发展事关整个法治中国能否建成。实现彝族习惯法及其彝族特有民事纠纷解决机制(“德古”调解)的法治化改造,以促进民族地区的法治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该书充分吸收了张邦铺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彝族民间调解制度研究”的研究成果(获得良好鉴定结题),重点围绕彝族习惯法及其纠纷调解机制进行研究,在充分调查凉山彝族习惯法及其纠纷调解机制取得详尽的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以“偏僻角落”的中国最基层社会,即被称为“奴隶社会活化石”的凉山彝族为研究对象,考察该社会纠纷调解的现状、运行和变迁,并探讨民族地区纠纷解决的法治路径,针对整合民间调解资源、彝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构建提出对策和建议。

该书对诸如民间调解等因彝族习惯法而形成的纠纷解决机制进行了深入的实证调研,对解决目前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国家法与习惯法的良性互动、习惯法的司法适用、少数民族地区法治路径的选择、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完善等一些重要问题具有较重要的指导意义,有利于探索社会管理创新机制,有利于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为司法实践者寻求纠纷解决的思路与方法。其成果部分内容得到了四川省司法厅的高度重视和采纳,也得到了四川彝区司法部门的采纳、推广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