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题讲座

发布者:黄潇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54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12月7日,我校在四教报告厅举行了“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题讲座。讲座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兼武装部部长王洛忠教授主讲,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主持。

   主题讲座现场 

 王洛忠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兼武装部部长,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曾赴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做访问学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副秘书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分会副秘书长、北京高校学生工作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是公共政策分析、中外行政改革比较。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等多项;在《中国行政管理》、《教育研究》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王洛忠在讲座中指出,全国教育大会开启了新时代教育事业新征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他表示全国教育大会深入分析研究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王洛忠以北京师范大学为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事关”“三个决定”“两个大计”“九个坚持”等一系列教育新论断,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建设者三个方面及教育、教师、学生三个层次深入解读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使命任务和战略要求。强调要牢牢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指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培养学生建设者对推动新时代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中,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九个坚持”,不断朝着“凝聚人心、开发人力、培育人才、完善人格、造福人民”的教育目标而努力奋斗。

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指出,要从深入学习会议精神明确教师定位,紧跟时代潮流加强能力建设,严守道德底线严肃师德师风三个方面,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提升党性修养、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以及自的实际行动全力推动新时代教育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他说,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最后,在“培养建设者”方面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在面临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上下功夫。同时还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不断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教授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学校通过中心组扩大会议等多种方式对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本次讲座是学校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深入学习。希望参加讲座的老师们、同学们能够认真思考、学以致用,真正融入到今后的教学、管理和学习之中。

会后,聆听讲座的辅导员代表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尽自己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