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成功协办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

发布者:黄潇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727

124日—5第十三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来自全球154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本次大会以“改革创新促发展,携手同心创未来”为主题,举办2个专题论坛,8场中外校长论坛和20个工作坊,围绕“孔子学院办学模式和管理机制创新”“汉语+与孔子学院特色化发展”“孔子学院数字化建设”“培育多元化合作伙伴关系”等议题进行沟通交流。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孙春兰出席开幕式致辞,为首次设立孔子学院的9个国家10所大学授牌。开幕式由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陈宝生主持。开幕式上,历届“汉语桥”中文比赛冠军、“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和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展了汉语学习成果。大会期间还举办了孔子学院汉语教学资源展、孔子学院新技术应用展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等系列活动。

本次大会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与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教育厅和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大学、西华大学与成都大学共同协办。我校作为三所协办高校之一,承担了会务工作组、接待工作组和志愿者工作组的3项重要工作。

我校高度重视本次工作在接到国家汉办与省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后迅速组织相关部门与学院成立校内工作小组,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亲自主持校内工作动员会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孔子学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办好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进一步集中展示开放包容自信的中国面貌推进中外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展示四川改革发展成果,加深世界对四川的认识和了解,推动四川全方位扩大开放,并通过这次活动,充分展现我校良好的沟通管理水平与学生们踏实认真、自信大方的精神风貌。副校长费凌担任校内工作组组长,负责本次全面指导本次协办工作。

动员会之后校内工作组立即开展工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始终密切与国家汉办和四川省教育厅保持沟通,及时转达上级部门的重要指示,并协调校内工作。资料组方面,国际教育学院与汉办相关部门对接,按照汉办相关要求,准备了大会资料存放与装袋场地志愿者组方面,校团委学工部人文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共同在校内开始志愿者选拔工作通过沟通能力语言表述临场反应和英语口语等方面全方位考察选拔综合素质高积极性强的120名同学担任本次大会的志愿者。酒店接待组方面,为有序带领志愿者开展好工作,学生工作部选拔了16名辅导员教师专门负责带领志愿者开展本次大会接待酒店的报到与登记工作

122-3我校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学生冷静对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有序分工,灵活应变,顺利完成了所有中方代表和外宾的接待报到工作和会议期间的转场工作。

 本次大会我校教师与志愿者表现良好工作认真负责任务完成度高并热心帮助参会代表解决遇到的困难得到了国家汉办、四川省教育厅等部门的一致好评。通过协办本次大会,我校教师与学生丰富了个人经历,开阔了国际化视野,展现了西华师生良好的工作能力与精神风貌。    

  凌晨熬夜装袋工作  

   认真开展接待工作

  有条不紊地进行装袋工作

  志愿者们耐心解释报到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