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十三邀”——王珂老师“乐道”学术工作坊第一期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者:文新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210

      2022515日,我院王珂老师的“乐道”学术工作坊在6A121成功举办了第一次沙龙。

 “乐道”学术工作坊的宗旨是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由老师带领学生一起阅读、分析学术经典,在此基础上逐步扩展学生的学术眼界,提高其学术鉴赏力,引导他们走进学术研究园地。

 本次工作坊沙龙研读了余英时先生的两篇学术名作:《红楼梦的两个世界》、《近代红学的发展与红学革命——一个学术史的分析》。大家围绕着余先生的文章与《红楼梦》小说文本,进行了热烈的探讨。王老师也以余先生的这两篇典范之作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围绕某一问题收集相关资料的方法,以及论文写作时的一些注意事项,例如严谨的注释是体现人文学科论文科学性的重要标志。此外,王老师还借《红楼》中人物的故事和同学们分享了为人处事的态度与道理。

 在讨论中同学们主要提出了以下四个问题。其一,如何理解《红楼》中理想世界的纯洁性?其二,大观园中以“情”为秩序,最后的毁灭也是因为“情”所导致的吗?其三,研究红学的各个学派一定是冲突的吗?其四,《红楼》只是一部小说,为什么围绕着它竟形成了一门专门的学问——“红学”?对此,王老师一一做了解答,并且提醒大家需要留心的是,余先生指出在《红楼》中曹雪芹营造了对比强烈的理想世界与污浊世界,此二元分析只是一个框架式的总体解读,并非要对小说中所有情节和人物作出绝对的、泾渭分明的区分,不可寻章摘句,过分计较于细节,应该从学术史的宏观角度来看待前贤的创获与贡献。

 同学们通过这次学习、交流和讨论,对《红楼梦》这部中国古典小说杰作产生了许多全新的认识,并获得了不少启发。

 本次工作坊的参会同学共有十二位,他们分别是:任国文、杨雅舒、李瑞、吕姗姗、胡欣雨、陈诗清、杨芷涵、魏玉婷、李波泉、刘明莉、麻卡曲牛、李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