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师参加2021明代文学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明代文学学会(筹)第十三届年会

发布者:文新学院发布时间:2021-08-06浏览次数:356

81日至3日,由中国明代文学学会(筹)、上海大学文学院主办、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主办,上海大学文学院中文系、上海大学古典学研究中心(筹)承办,湖北民族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协办的“2021年明代文学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明代文学学会(筹)第十三届年会”在上海大学举办。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学术期刊的16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参加了本次会议。受疫情影响,我院教师曾晓娟、王万洪以同步线上会议的形式参加本次年会。


参加线下会议的专家学者合影查建国/


本次会议分别在81日上午、83日下午设置了两场大会报告。左东岭、陈广宏等10学者在发言中围绕明代文学的本体与边界、文本与思想、审美与特性、文献与传播等宏阔视角进行专题报告。在专场报告之外,大会设“明代各体文学(含文体学及艺文关系)研究”“明代文学制度、文人结社与江南文化关系研究”“大数据与明代文学文献及域外传播研究”“明代文学与其他时段文学会通研究及明代文学研究学术史”四个分论坛,100余位参会学者进行了专题发言和互动评议。

本次大会植根学术传统,聚焦学界前沿,追踪研究热点,并采用指定评议人“一文一评”的方式,展开深入腠理的学术研讨。我院曾晓娟老师在第一分论坛作了题为《史书叙事影响下的明代长篇小说叙事结构发展——以<水浒传>为例》的线上发言,郑凯歌教授对曾老师的发言作了点评;根据议程安排,曾老师作为评议人对毛文芳所作题为《禅悦日常:明末清初才女黄媛介之<为月人沈夫人画册>》的发言和周丹丹所作题为《“以文章扶世运”:论艾南英的衡文活动及其经世关怀》的发言作了线上点评。王万洪老师在第四论坛作了题为《杨升庵先生批点<文心雕龙·风骨>篇新诠》的发言,著名学者饶龙隼教授对该文作了评议,并提出了个人的看法;根据议程安排,王老师还对郑州大学博士生周星宇《中原白蛇传说的历时生成——兼论民间传说的集体接受与话语重构》和赵素文教授文献成立成果《祁彪佳研究三得》两篇论文作了点评,并推荐周星宇加入了中国文学地理学会。

大会举行过程中,还有许多热烈而精彩的线上线下现场交流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均表示当下的中国明代文学研究,应当以文献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学术史的整体建构为目标,以全球视野、开放心态和创新手段推动明代各体文学研究走向深入,把握明代文学在中国文学演进历程中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探索明代文学研究的历史逻辑与现实关切,融通古今,中西借镜,从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83日,大会还举行了“纪念罗宗强先生逝世一周年暨明代文学思想史研究”专题研讨会,由饶龙隼主持,左东岭作主旨发言。罗宗强先生生前好友赵敏俐、吴承学、陈广宏、陈书录、张德建、徐永明、冯小禄,及“罗门弟子”卢盛江、饶龙隼、左东岭、张峰屹、李瑄、雍繁星等50多位学者参会,深切缅怀中国文学思想史学科的创立者罗宗强先生,在开阔而深邃的学术史视野下,归纳总结罗宗强文学思想史研究的学术理念、研究路径、学科规范和发展前景等诸多论题。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罗宗强《明代文学思想史》是集大成的著作,其开创的学术领域及研究范式开示后学,引领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一个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