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学院组织学生开展职场认知活动

发布者:文新学院发布时间:2021-07-29浏览次数:162

728日上午,文新学院组织文化产业管理、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网络与新媒体和广播电视学5个专业近30名同学赴成都“萌想星球”107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开展职场认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王莉,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攀,传媒系主任陈彧,文化产业系副主任陈睿随队参观并与园区负责人就校企合作、学生创新创业与实习基地等问题进行了洽谈。本次学生队伍由辅导员徐薇老师带队。

萌想星球107文创园位于成都市成华区的东郊文化创意聚集区,毗邻东郊记忆,周边文化网红载体众多。园区文创部的刘经理带领同学和老师们参观了园区,并为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文创园旧址修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4个砖混结构的仓库、15层楼框架结合的仓库组成。经过系统的开发,萌想星球107以文创办公、文创商业、文创教育为主要打造方向,力求构建可造、可享、可学的文创生活深度体验。萌想星球以一颗开放、包容的心,吸纳大量的文创产业和独立创作人入驻园区,创建集文创休闲、展示展览、运动综合、创意工坊、直播基地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创服务园区,文化气息浓厚,充满创新力与创造力。其中以“文创+运动”的吾同、“文创+餐饮”的方糖、“文创+家具”的听栖等为代表的企业将传统产业与“文创”相互结合,精致的文创产品为传统行业带来新的生命力与活力。

园区参观结束后,刘经理与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经验分享交流。刘经理主要从园区的运营模式、设计理念、目标受众、人才需求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经验并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在运营模式上,萌想星球107立足“新场景,新消费”,是一个集文商娱体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创意园区,以产业经验为主体,商业展示为附加,有效的减少了企业运营中的隐形成本。在设计理念上,“文创+传统产业”的方式,让高雅厚重的文艺有了烟火气,更加的近民、贴民,实现了企业自身的有效“造血”。在目标受众上,萌想星球的主要受众为青年群体,立足于走入青年,却不局限于青年,文创为所有年龄段成员所共有。在人才需求上,萌想星球文创园以及其中的文创企业,不同的公司和岗位需要不同专业技术的人才,除了基本的专业能力过硬,灵活、热情、独立思考能力等也是重要的考察标准。

最后,同学们从园区外观、产品、运营等方面交流了自己参观园区的感受。刘经理也希望同学们可以持续关注园区新的运营模式,从市场和生存力等方面进一步检验和探究“开放式园区”这样一种新模式的发展前景。

园区负责人、西华大学中文系90级校友危兰兰、夏军等热情接待了学院领导及师生,并就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及实习基地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洽谈,达成了初步意向。学院领导对校友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祝福校友事业蒸蒸日上。


文:丁秦

图:庞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