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学院学子赴冕宁县开展普通话推广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文新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356


为了引导和教育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西华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结合学生学业专长,组织了“推普助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713日,实践队开始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进行推广普通话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摸清当地普通话普及情况,实践团队联系到冕宁县教体科局了解和学习冕宁县普通话推广情况。团队指导老师陈柄志向县教体科局副局长喻华介绍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背景、内容及预期成果,喻华副局长为实践队联系到基教股支持下一步的调研工作。

 团队指导老师陈柄志向县教体科局副局长喻华介绍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相关情况

 实践队在冕宁县城厢小学校找到了正在开展辅导员培训工作的县教体科局基教股股长付俊梅、县学普办晁琴等相关负责人,就冕宁县“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


 就冕宁县“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座谈交流

2015年,冕宁县积极响应凉山州颁布的《中共凉山州委、凉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在全县开办“一村一幼”村级幼教点。20185月,冕宁县在22个民族乡镇启动“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工作。2019年,“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在冕宁县所有公民办、幼教点覆盖开展。2020年至今,“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在冕宁县继续深入推进。

 冕宁县教体科局基教股股长付俊梅向实践队介绍“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的开展情况


 据悉,“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开展三年来,冕宁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2015年的68%提高到2020年的96.95%,实现了在园幼儿“听懂、会说、敢说”的培养目标,养成了“爱学习、讲卫生、有礼貌”的好习惯。

 从“一村一幼”到“学前学普”活动全面展开,不仅是“学前学普”行动逐渐从1.0版本升级到2.0版本,更是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不断升级的过程。“学前学普”行动作为凉山州脱贫攻坚“23+1”的特色指标,对于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保障,具有相当重要的现实意义。付俊梅鼓励实践队的青年学子要发挥专业技能,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多做贡献,为推动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团队指导老师陈柄志与冕宁县团委副书记向琴红沟通实践活动相关事宜

13日下午,实践队到冕宁县团委就普通话推广教学和宣传普及活动进行了接洽,冕宁县团委热情接待了实践队,县团委副书记向琴红为实践队沟通协调活动开展的场地等相关事宜,为此次实践活动的进一步开展提供大力支持。

 通过与县教体科局以及县团委的沟通交流,实践队了解了冕宁县 “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的开展成果,为实践队伍后期开展调研活动提供了保障,也让团队成员更深入地体会了乡村振兴的现实意义。(通讯员:陈柯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