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师生参加四川省写作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

来源:文新学院发稿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250

62627日,四川省写作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优秀成果颁奖会在西南石油大学举行。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西华大学学等40多所高校的98名会员代表参会。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衡彤、西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焦道利等校、院领导,四川省写作学会会长干天全及学会主要负责人,四川省社科联、四川日报集团、四川省宣传文化部门的嘉宾出席会议。文新学院王学东副院长与李晓华、蒋林欣、王万洪等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会议。

年会集体合影

在开幕式上,省写作学会副会长欧阳宏生教授深情回顾了学会成立40多年的发展历程以及联系团结全省高校写作学科的专家学者广大教师促进学术交流提高教学科研质量培养提高大学生写作能力等方面所做的努力与贡献。省写作学会干天全会长代表学会作2020-2021年工作报告并为“西南石油大学创意写作协会”揭牌

在年会学术报告中,参会代表围绕创意写作教学、学科建设与课程建设等主题提交了70余篇学术论文。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教授姜振宇博士西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岳堂老师、西华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李晓华教授等教师分别作了主题发言,提出了写作学科建设值得中研究的前沿问题,论文中关于写作学科建设的新见解与新方法,为各高校写作教学和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借鉴。

李晓华教授作《四川省混合式一流课程<写作>的探索与实践》主题发言

   学会学术优秀成果文学创作优秀成果的获得者,以及在学会工作、写作教育和科研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我院获得多项集体荣誉和个人奖励,是本次年会收获最丰的参会单位。在集体荣誉方面,继2019年年会获奖后,我院第二次获得写作教研先进集体奖。蒋林欣老师教育部结项成果、专著《中国河流文学研究》获得学术成果奖一等奖。王万洪老师省社科联结题成果、专著《<文心雕龙>文学思想渊源论》获得学术成果奖二等奖。王万洪老师被评为“写作教学与研究先进个人”。另外,经四川省写作学会会长干天全教授提名、全体参会常务理事表决通过,王万洪老师新增为学会常务理事。有关领导向获奖者颁发了奖杯、证书。院蒋林欣副教授代表获奖者发表感言。王学东教授作为学会副会长主持年会闭幕式,并为多名获奖教师颁奖。

王学东教授主持年会闭幕式

写作教研室被评为先进集体

王学东教授(左三)代表学院领取先进集体奖奖杯

李晓华教授(右三)代表学院领取先进集体奖奖牌

近年来,在学会、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文新学院写作课程建设、教学科研工作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于2017114日成立的写作教研室顺应潮流,展开了一系列教研工作。李晓华教授牵头申报的《写作》立项为西华大学首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2020)和四川省一流本科课程(2020),正在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1);创建“西华写作社”微信公众号;申报写作教学团队;建设全校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写作与沟通》。教研室王国巍、李咏梅老师承担了多门写作课程的教研任务,多次参加省内外学术会议,在多家期刊发表教研成果;王万洪老师持续推进写作学理论、写作教学法研究和教材建设项目,在上海大学创意写作研究中心访学一年,主持多项写作课题研究,建设创意写作工作室。2020年,教研室李晓华、王国巍老师在年度考核中双双被评为优秀。谢应光院长多年来一直大力支持的写作课程的发展,将借助汉语言文学专业推进建设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东风,继续支持成立创意写作中心,这将进一步促使写作学科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服务,为我院、我校学子提升写作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服务。

蒋林欣(右一)获得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

王万洪(右二)第三次获得学术成果奖二等奖

王万洪(右六)第二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蒋琳欣老师发表获奖感言

学院参会代表集体合影




(撰稿: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