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 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几点体悟

发布者:文新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275

        作者:袁自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摘  要]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学习领会并坚持践行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领导发展人民教育事业的宝贵经验、理论成果,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终实现党的最高理想,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关键词]百年历程;教育事业;教育理论;教育实践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教育事业也走过了辉煌历程。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无论走多久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历史不仅提供经验,更是饱含智慧。回顾中国共产党教育理论与实践,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学习、领会、感悟、研究、阐发并坚持践行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领导发展人民教育事业的宝贵经验、理论成果,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终实现我们党的最高理想,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为观察、认识、分析、解决教育问题的根本指导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自觉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分析、解决中国自己的问题。在教育问题上,中国共产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科学地把握教育这一社会现象的本质。既看到教育的经济基础属性,也看到教育的上层建筑属性;既看到教育的生产力方面,也看到教育的生产关系方面;既看到教育的全民性方面,也看到教育的阶级性方面;既看到教育的国际化方面,也看到教育的中国特色方面;既看到教育的长时期性、基础性作用,也看到教育的阶段性、特定时段中为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服务的作用,等等。

  特别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党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也正在成为现实。在这个伟大的社会革命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来指导教育事业,同时高度重视帮助一代又一代青年学生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

  中国共产党在自己的幼年时期,就重视教育对于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党的主张、唤起工农大众觉悟的重要作用,创办了很多工人夜校、农民夜校,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还亲自到这些学校进行教育实践。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在自己开创的革命根据地建立了数量众多的教育机构,从识字班到幼儿园、小学、初中再到高等教育机构都形成了雏形,有力支持了党领导的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时期,党在各抗日民主根据地尽最大努力兴办教育,培养了大量有文化知识有政治觉悟的骨干,有力支持了全民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各大解放区适应革命迅速走向胜利的新形势,不仅迅速发展、兴办了各类教育机构,而且加速使这些教育机构日益正规化,为即将建立的新中国做人才准备。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在全国范围内发展人民教育事业,为新中国建设加速培养各方面人才。在中国革命、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长期实践中,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对教育的认识也不断深化。既积累了领导发展社会主义教育的宝贵经验,也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宝库,作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独特而重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世纪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概括的“九个坚持”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就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作出的新贡献的最集中的表述。回首党的一百年,可以说一百年来党的教育事业所取得的一切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都是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取得的。面向新的百年,我们仍然要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教育权益作为根本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坚信人民是历史的主人,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党的全部奋斗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在教育方面,中国共产党针对旧中国数千年时间里广大劳动者家庭子女基本无法拥有受教育机会这个问题,在取得全国政权后,对教育制度进行改造,使学校向工农大众敞开大门,实现了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数千年来第一次真正平等地享有受教育机会,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教育权益。人民在成为国家主人的同时,也成为了国家教育事业的主人。

实现人民大众的受教育权利是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1949年前的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政治、经济、文化上占据着统治地位的剥削阶级,也占据了教育的统治地位。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还处于争取实现的过程,无法完全实现。伴随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中国社会关系完成了根本变革,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劳动人民成为了国家的主人,受教育权的普遍实现也才有了根本保证。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明确了人民大众的受教育权利。1954年颁布的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此后,无论是宪法修订,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等相关法律的颁布,都把保障人民群众受教育权利作为最重要最基本的原则,确定为法律规定。“学有所教”成为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成为党和国家奋斗的崇高目标。中国共产党在过去的百年里做到了为实现人民群众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而不懈奋斗,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面向新的百年,我们仍要坚定不移地保障全体人民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确保人民是自己国家教育事业的主人。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发展教育事业进而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神圣使命。一百年来,党始终如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英勇奋进。在奋斗实践中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为了实现民族复兴必须通过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并且实现中国教育的新辉煌本身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华文明是唯一没有中断的古老文明。能够如此,与我们的祖先重视教育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古代中国教育在长达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都是世界高水平的教育,与传统农业社会的需要是相适应的。古代中国教育倡导和弘扬的止于至善、德才兼备、格物致知、爱国爱民、担当天下等理念,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教学相长、知行合一、师道尊严等主张,以及科举取士制度,在当时都有着积极的社会意义。随着西方工业革命兴起,新的社会生产力和生产方式形成和发展,与传统农业社会相适应的古代中国教育日渐式微。尤其是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的侵略,进一步加快了中国古代教育的衰落。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所当然包括了实现中国教育新的辉煌。中国教育不仅要赶上时代,而且要立于时代发展的潮头引领人类教育的未来。

  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时,中国教育发展水平十分落后。小学入学率仅有20%,中学阶段入学率为6%,高等教育在校学生规模也只有十余万人。新中国建设需要大量拥有科学文化知识的各方面人才,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既是实现人民受教育权利的需要,也是建设新中国的需要。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老解放区创立和发展新民主主义教育积累的经验的基础上,创立了社会主义教育制度,有计划地发展教育事业,艰辛探索中国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并在改革开放后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仅实现了扫除文盲、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也基本普及,高等教育在经历了大众化阶段后也开始进入普及化阶段。在党的英明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教育发展创造了辉煌成就,为民族振兴和国家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并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道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教育事业正朝着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目标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的辉煌前景已经展现在我们眼前。教育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实的人力资源支持、知识成果支持、思想价值支持。这一成就的取得,是和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教育视为党和国家最根本的事业分不开的,是和党和国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征中坚持把发展教育作为先导性、全局性、基础性事业的战略定位分不开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要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使中国教育的质量水平稳居世界领先地位,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为中国对世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提供人才和知识支撑。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率领和依靠全国人民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推动我国教育事业不断改革发展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党为了人民努力发展教育事业,党也依靠人民发展教育事业。一百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教育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生动地体现了党和人民始终站在一起、奋斗在一起。

  发展教育离不开经费投入,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百废待兴的客观形势,仅靠政府财政是不可能满足需要的,依靠人民发展教育是党基于当时的实际情况做出的英明决断。1952年教育部发布《关于整顿和发展民办小学的指示》,明确提出“今后几年内发展小学教育的方针,一方面政府应有计划地增设公立小学,同时应允许群众在完全自愿的基础上出钱出力有条件地发展民办小学,以满足群众送子女入学的要求”。此后,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教育部召开的第三次全国教育行政会议等,也都反复强调大力提倡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兴办教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随之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在这个新时期里,从普及小学教育到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从大力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到实施高等教育成本分担机制,从促进学前教育发展到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等,人民群众都发挥了重大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党的号召下,“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有广大人民与党和国家一起奋斗,才有了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巨大成就。

  依靠人民发展教育事业是党领导中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一条宝贵经验。不同历史条件下依靠人民发挥作用的具体方式途径可能会有差异,但是依靠人民发展教育事业这一成功经验永远应当坚持。新时代要建设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就十分需要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没有正确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的效果就会打折扣;没有家长的正确理解与真诚支持,教育教学改革就很难取得实效;没有对于“高质量的教育体系”的共同认知,其建设过程也一定会阻力重重。更进一步来说,倡导家长和社会各界监督教育工作,但是离开了对于教育规律、教育理论的了解与认知,监督批评也很难正中“七寸”,这就需要人民群众不断提高对于教育的认识和理解。特别是我们要实行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用好社会这个“思政大课堂”,就更加需要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帮助。

  幸福不会从天降,成就梦想靠奋斗。一百年来党依靠人民群众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发展教育事业的历程既是宝贵经验,又是精神财富。面向新的百年,要意识到“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底线思维,要继承和弘扬党和人民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不断深化对教育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着力推动我国教育事业不断提高科学发展水平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自觉地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不懈探求领导和发展人民教育事业的规律。一百年来,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都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示、批示,反映了党对教育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和升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面向中华民族复兴千秋伟业,就教育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做出了明确论断,把中国共产党对于教育的规律性认识发展到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水平,集中体现为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领导发展人民教育事业的实践形成了丰富的理论成果,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主要包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教育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教育的领导、坚持教育事业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坚持立足中国大地兴办和发展教育事业、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在全球视野下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教育体制机制和模式方式、坚持选好配强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的领导干部、坚持建设“四有”好教师队伍、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发展教育事业、坚持不断完善教育法制、坚持坚定维护教育主权等。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不仅能够领导好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且能够领导好教育科学文化事业。面向新的百年,我们要充分运用好过去一百年形成的理论成果,传承好发扬好过去一百年积累的宝贵经验,继续深化对于教育客观规律的认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教育事业作为党和国家最根本的事业,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影响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最根本事业,坚持“教育工作必须由党来领导”。过去的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发芽、生长、壮大的过程,也是党创立教育事业、领导教育事业、发展教育事业的过程。回顾百年路,可以清晰地看到,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才有了崭新的人民教育事业,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有了人民教育事业的发展与繁荣。党的领导是我国人民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前提和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正是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兴起,才有了人民教育事业的破土发芽;正是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建立,才有了人民教育事业在中华大地上蓬勃生长的条件;正是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才有了人民教育事业的日益壮大。党的领导和人民教育事业从一开始就是不可分割的。

  在一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从党的中心工作、党的最低纲领与党的最高纲领相结合、相联系中,从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出发,明确党的教育工作的方针、目的、任务,领导立法机关颁布有关教育工作的法律法规,领导政府制定颁布教育事业发展的计划规划,领导政府设立教育机构及设施、落实财政经费保障等。同时,中国共产党广泛组织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全力发展教育事业,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教育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上。

  教育事业是党和国家最根本的事业,是最具全局意义和战略意义的事业。千秋伟业关键在人、根本在人。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决定于我们的教育是否能够做到真正培养好一代又一代青年学生,帮助他们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在新的历史时期落实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关键在于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存量问题没有清零、新的问题仍有发生。根本在于要使教育战线党的政治建设完全到位,把落实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相关体系建设推进到位,使领导干部都做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真正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教职工特别是教师都能够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初心和使命。这些都需要在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实践中,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继续落实落细落地,并进一步抓出成效来。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要在全面上下功夫,充分发挥高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强化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政治功能,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

【作者袁自煌: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副司长,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原参赞衔领事、教育组负责人,合肥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北京化工大学原党委书记】

原载2021年第9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