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发布者:文新学院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1056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专业沿革:西华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年轻专业,最初发轫于汉语言文学专业下设的“对外汉语教学方向”,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2019年纳入本科一批次招生,2020年开始实施“中国语言文学”大类招生。

师资情况: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讲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1人。专任教师中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四川省教学名师1人、四川省优秀教师1人、西华大学教学名师1人。

专业建设:西华大学国际化发展路径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提供了优越的学习条件和实践平台。我校与印尼三一一大学(Universitas Sebelas Maret)共建孔子学院;我院与三一一大学文化与科学学院共建中文与中国文化系,与泰国易三仓大学合作共建“商务中文专业”。

课程建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设有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概论、对外汉语要素教学、对外汉语技能教学、第二语言习得、跨文化交际等专业核心和主干课程。其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已建成省级精品课程;现代汉语、对外汉语要素教学正在建设校级一流课程。多门课程正在建设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或翻转课堂。

培养成果: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考研率连年保持在25%以上,最高达到32.3%。自2013年本科招生以来,有近70人考入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湖南大学、云南大学、西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奥克兰大学、英国利兹大学、日本关西语言学院、西班牙卡米亚斯大主教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深造学习。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统掌握汉语和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扎实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文化传播能力,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国际视野,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并能在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外贸、文化管理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中外文化交流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在经过四年本科学习之后,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应满足如下要求:

1)掌握现代汉语等语言学基本知识体系及语言认知习得的基本理论;

2)具备广博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人文知识,了解必要的自然科学知识;

3)熟悉中外文化常识,尤其是东南亚相关国家的社会、文化和历史传统;

4)具有扎实的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技能;

5)了解中国国情和主要国家关系,具有基本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传播能力;

6)拥有准确表达思想的语言应用能力、较强的双语文字写作能力和口语交际能力;

7)具有坚定的民族精神和开阔的国际视野;

8)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

9)具有终身学习,创新实践和批判思维的基本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