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华教授

发布者:文新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2855

一、简介

李晓华,女,重庆万州人,19685月生,西华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土家族,民盟盟员。19877月参加工作,20066月获华中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学位,20029月至20037月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访学,师从王岳川教授、陈晓明教授、张颐武教授、吴晓东教授等;20089月至20097月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作高级访问学者,师从包明德教授,200912月晋升为教授。

西华大学全校通识课《写作与沟通》课程负责人,西华大学专业基础课线上线下一流课程《写作》负责人。重庆市高校在线开放精品课程《基础写作》负责人。任职重庆三峡学院期间曾两次被评为重庆三峡学院“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


二、研究方向

写作教学

现当代文学

区域文化与文学

《人间词话》研究


三、学术成果

(一)论文

在《文艺研究》《民族文学研究》《中国比较文学》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被CSSCI收录的论文有《“真”诗“不隔”“自然”芳一一论何其芳与王国维的创作因由与文论承续》、《机智思维与“假”借艺术一一“孤假虎威”故事新释》、《西方哲学与中国文学熔铸而成的“天才之作”》等10余篇;发表教改论文50余篇,曾在《应用写作》杂志开设“写作专论”专栏。超星数字图书馆“名师讲坛”学术视频《现代转型期文论经典<人间词话>的诞生》16集。

(二)著作

出版《人间总是勘疑处》、《巴楚茶马古道上的罗田古镇》等学术著作5部,参编教材5部。

(三)项目

主持《三峡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研究一一从民俗文艺到文艺民俗》重庆市社科规划等市级项目8项,主持、在研其他市级、区级、校级项目10余项。主持重庆市教委重点教改课题《中西比较视野下写作课程群实践教学与评价机制联动研究》、《高校写作课程群实践教学与评价机制联动研究》2项,主持全国教育规划“十五”重点课题一级子课题《写作审美化教育研究》等,主持校级教改项目5项。

(四)获奖

1. 《高校写作课程群实践教学与评价机制联动研究》获重庆三峡学院2012年第五届优秀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2.专著《人间总是勘疑处》获重庆三峡学院2012年第四届优秀社科成果奖三等奖;

3.论文《转型期文论经典<人间词话>的写作——<人间词><人间词>甲乙稿序与<人间词话>》刊载《电影评介》2006.137月上)获重庆三峡学院第一届社科奖优秀奖;

4.论文《成长于传统与反传统隙间的自我意识——读刘庆邦新作<怎么还是你>》获重庆市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会论文二等奖。

5. 论文《应用文的实践写作与写作实践》获国际汉语写作研讨会及第十三届应用写作年会二等奖;

6. 论文《高校写作教师宜非专职化》获全国第十二届应用写作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7. 论文《写作课与写作学的重新定位》获全国第八届应用写作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四、任教课程

(一)本科课程

基础写作

广告学概论

广告策划

演讲与口才

普通话与口语表达

秘书礼仪

    (二)研究生课程

巴蜀文学与文学研究

清末民初文学专题研究

当代语文教学流派研究


五、社会兼职

国际应用写作学会理事

中国写作学会理事

全国大学人文教育研究会理事

重庆应用写作学会副会长

重庆文学奖评委

重庆市文学创作专业高级职称评委会评委

重庆作家协会会员

重庆市社会科学普及专家

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

重庆市万州区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

重庆万州区“文化+”融合发展专家库专家

万州区文化旅游使者

万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

万州区镇乡历史文化挖掘委员会委员

万州区公务员培训专家

重庆万州区地名委员会专家

重庆三峡中心医院伦理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