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报考指南

来源:人文学院(old)发稿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483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咨询电话:028-87725198   028-87721116

网址:http://rwxy.xhu.edu.cn

◎师资队伍:教授、副教授28人,博士30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1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2人,四川省教学名师1人,四川省优秀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语言文学。具有教授职称评审权和“双学位”授予资格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中国语言文学。招收有全日制外籍留学研究生。

◎四川省一流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写作。

◎四川省精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语言学基础、中国近代史。

◎研究中心: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李冰研究中心”;第一批全省高校重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院“西华大学蜀学院”;与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共建“蜀学研究中心”;与宗教出版社共建“宗教与文化研究所”;与宜宾市人民政府共建“川南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办有《地方文化研究辑刊》《蜀学》《李冰研究辑刊》《扬子学刊》等学术辑刊。

◎实验(实训)中心:教育部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教育部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汉语言实验室、微格教学实验室、文秘综合实训室、案例分析实验室、谈判实训室、中华才艺实训室、录音室、摄影棚、数字图形制作室、数字影视后期制作室等多个实验实训室。

◎科学研究:近五年出版学术专著、教材等5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承担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6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市厅级项目60余项,与各级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合作项目110余项,科研总经费1500余万元,荣获省、市教学与科研优秀成果奖30余项。

◎四川省本科高校大学生竞赛项目:四川省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

◎国际合作:与印度尼西亚三一一大学(Universitas Sebelas Maret)共建孔子学院,共办中文与中国文化本科专业。



   中国语言文学类汉语言文学  国家级一流专业)

本科一批 学制四年 校本部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统掌握中国语言文学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文学感悟能力、文献典籍阅读能力、审美鉴评能力和运用汉语进行书面、口语表达的能力,熟悉地方文化,了解国家文化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较高的审美品位,能胜任党政机关,文化教育、新闻出版、影视传媒以及新兴行业等各类企事业单位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美学、写作。

就业方向:各级党政机关,文化教育、新闻出版、影视传媒以及新兴行业等各类企事业单位。


   中国语言文学类(汉语国际教育)

本科一批 学制四年 校本部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统掌握汉语和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扎实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文化传播能力,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国际视野,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并能在党政机关,以及国际贸易、文化管理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中外文化交流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写作、跨文化交际

就业方向:各级党政机关,文化教育机构、社会团体、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对外文化交流相关工作。


网络与新媒体

本科一批 学制四年 校本部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统掌握新闻传播学基础理论、网络与新媒体信息生产与传播知识,能熟练运用网络与新媒体开展内容采集、编辑、策划、传播,兼具新媒体组织运营和管理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较高审美品味的复合型应用型全媒体人才。

核心课程:新闻采访写作、融合新闻学、新媒体文案写作、新媒体编辑、新媒体数据分析、网络舆情分析与引导、新媒体创意与策划、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新媒体运营等。

就业方向:可在专业网络媒体、各类新媒体传统媒体行业从事内容生产、策划创意、运营管理等工作也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新兴行业从事融媒体宣传、公关、新媒体平台信息策划、生产、运营与管理等工作。


文化产业管理

本科二批 学制四年 宜宾校区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统掌握文化学、管理学及文化产业管理基本知识,具有宽阔的文化视野和较强的文化理解能力,具备较强的文化创意、策划和沟通表达能力,较强的产业运营与管理能力以及文案撰写能力,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能在各类文化企业、政府文旅部门、文化事业单位、新闻出版机构、艺术产业机构、新媒体机构等从事文化产品创意开发、文化市场运营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文化学概论、管理学、文化产业概论、文化资源与产业开发、文化创意与设计、文化市场调查方法、文化产业项目策划、文化市场营销与管理、文化投资学、旅游学概论、新媒体内容策划与制作。

就业方向:各级党政机关,文化旅游、文博展演、新闻传媒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创意、运营及管理等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

艺术本科 学制四年 宜宾校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统掌握艺术与设计理论和数字媒体技术应用基础,具备视频创作、影视特效制作、影视后期制作、网络交互设计制作及相关工具应用能力,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艺术素养,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影视、网络媒体的策划、创作、制作、传播、运营和管理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视听语言、导演基础、影像内容创意与策划、故事脚本与分镜头、影视创作、影视后期制作、信息可视化设计、交互设计、虚拟现实技术、游戏设计基础。

就业方向:可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从事视频、网络视听节目及数字娱乐内容的策划、制作及管理等工作,以及从事新媒体、数字娱乐、影视动画、虚拟现实等领域的应用研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