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开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共建无诈校园”专项活动

来源:文学学院发稿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160

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的进步,各种诈骗现象也成为社会日益突出的问题。为了使学生熟悉生活中常见的诈骗形式,增强学生在生活中遇到诈骗现象灵活应对的防范意识,提高学生各方面自我预防、自我保护、自我应对的能力,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于4月中旬开展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共建无诈校园”专项活动

各班级组织开展了主题班会、情景模拟、班群接龙等形式多样的系列防诈骗宣传活动,让同学们切身地感受到提高防范意识的重要性。在主题班会通过列举被诈骗的例子、诈骗途径、预防诈骗方法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大家对电信诈骗及其严重后果的认识,提高同学们对电信诈骗的警惕性。提醒同学们在任何场合都应提高警惕,不要有“贪婪之心”,克服“恐惧之心”,放弃“好奇之心”,警惕“麻痹之心”

同时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加生动形象的体会防范电信诈骗的重要性,各班级将主题宣讲与集体活动互相融合,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力求创新,把“方寸讲台”迁移至户外草地将主题活动结合团建形式展开,减轻机械传达环节的单一性,设计了与“防诈骗”主题相关的趣味游戏,包括“主题反诈骗情景游戏”、“专注熊猫反诈公众号”和“观看防诈骗主题视频”等,整个活动期间,同学们踊跃参与,拥有了更多的参与感,营造了良好的主题活动氛围,加强了同学们范电信网络诈骗观念。

通过本次宣传活动,师生们深刻地认识到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增强了师生们风险防范的意识,提高了学生对各类风险的抵制能力,筑牢了反诈“安全线”和“防火墙”,有效地推动了平安校园的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反诈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