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列车没有终点,逐梦的脚步永远向前——访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优秀毕业生蔡悦

发布者:文新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400

蔡悦,女,共青团员,西华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在读研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及一等、二等、三等学业奖学金各1次,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员1次,取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现已加入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

此外,蔡悦曾在公开刊物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5篇,担任清华大学出版社教材《新媒体内容创意与营销》副主编,参编2019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年鉴》。主持、主研厅级、校级课题共5项,实现本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主持厅级项目零的突破。获得国家外观设计专利1项。2019年获得第五届四川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获得西华大学 “兰亭杯”征文比赛三等奖,2020年获得四川省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二等奖,西华大学“创青春”创业大赛三等奖。



缘结西华,梦想生花


生于北方的蔡悦与地处西南的西华似乎冥冥中有着缘分,由于她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四川人,使得她对四川有着天然的亲切感。初到西华的蔡悦并没有过多的不适应,积极热情的同学,和蔼可亲的老师以及自由包容的校园氛围让她得以迅速融入这片天地。

与西华共度的这段日子使蔡悦收获了很多,最让她感到幸运的是,她在这里找到了自己愿以毕生去研究的课题——网络文学与新媒体文艺研究。成为网络文学与新媒体文艺领域专业的研究人员,这是蔡悦现阶段的目标。

学院为学生开拓了广阔的创作天地,导师给予学生自由的发展空间,而蔡悦凭借着自己的洞察力与执行力,寻找到了自己的研究道路。蔡悦说道,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方向的研究已经有无数前辈取得了颇丰的成果,而在网络文学这一研究领域还相对“较新”,年轻学者可以尝试开拓自己的领域。同时,蔡悦对于网络文学与新媒体文艺研究的发展也有着自己的思考。现阶段,网络文学也好,新媒体文艺也罢,都不再仅仅是民众的娱乐消遣方式。在一些国家层面的重大会议中,网络文艺也被提至更加重要的地位。本着对网络文学与新媒体文艺研究现实发展的思考以及同自身兴趣爱好的结合,蔡悦坚定了自己的创作与研究方向。

就这样,蔡悦朝着明确的目标与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在网络文学与新媒体文艺研究的研究领域里留下自己探索的足迹。


尝试不止,努力有方


蔡悦无疑是个敢于尝试的人,她遵从本心,从工科毅然转到文科,这使她离梦想更近一步。即使初到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她学科水平只处于中等,但她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厚积薄发,在之后的求学过程中多次获得奖学金。这些在旁人看来不可思议的进步背后,是她漫长而艰辛的努力,是她甘愿为了自己研究的课题忍受寂寞与失落的决心。

学习切忌盲目,努力同样需要正确的方法催化,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蔡悦喜欢制定计划,她经常给自己的目标投以精确的规划。因疫情而宅家时,蔡悦将时间利用到最大化,她说道:“自己每天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在执行。”她每天利用大量时间写课题申报书、写论文、自学英语和日语、学习交叉学科的专业MOOC课程,在学习马克思专业课程的同时也补充了许多传播学、文艺学的课程。每天复盘、每月总结并做好下个月的规划。蔡悦清楚地知道,要实现成为高校教师这一目标,仍需要更加丰硕的学术经验和成果。

蔡悦认为,短时的努力或许难以立刻看见成效,但长期的坚持一定会在某一时刻给予“返利”。

除了学习方面,蔡悦在实践方面同样敢于尝试。2018年对于蔡悦而言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就在这一年,她的新媒体开始运营。从最初的“自娱自乐”到粉丝破万,从一时兴起的爱好到一个可以执行的创业项目,落于实处的尝试让蔡悦收获诸多意外之喜。

同时,在写作上的实践也使她的能力得到扩展与提升。蔡悦从11岁开始写小说,多年来一直笔耕不辍,一步步积累,发表第一篇短篇小说,全版权签约第一部长篇小说。她坦言,自己其实算不上是天赋型选手,但能将写作这一兴趣爱好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长久的锻炼并非无用之功。在蔡悦看来,敢于尝试、善于规划能够给人带来意料之外的机会。在尝试的过程中自然不会一帆风顺,她也曾听见来自身边人的质疑的声音;也曾在深夜修改论文和项目申报书改到自我怀疑乃至莫名痛哭;也曾在寒夜里和伙伴拍摄素材冷到瑟瑟发抖;也曾多次被编辑退稿,废掉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稿子……

但那又何妨?蔡悦认为,我们需要给自己试错的机会,不盲目的同时也不要带有过强的功利性和得失心,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在一步步的探索中逐渐明晰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或许尝试与努力的结果就像人生中的一个个彩蛋,不会给你预告,但你的尝试与努力却会在某一刻化为小锤子,敲开一个个人生的惊喜。



良师益友,相助其后


在谈到对蔡悦影响和帮助最大的人时,她只觉得难以取舍,她说她遇到了太多在科研、创业道路上给予过她帮助的人。在提到他们时,蔡悦的感怀之情溢于言表。

2016年,她对于创作与考研最迷茫的时候,她遇到了西华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王学东老师。王院长为她解答了许多困惑,给予她很大的启发。在此后的学习中,王院长即使自身事务繁忙也不忘持续关注她的成长。

引导蔡悦进入网络文学与新媒体文艺研究领域的,是陈海燕教授。陈海燕老师的帮助使她在这一领域得以走得更远更广,虽然陈老师并非蔡悦的导师,但却一直将她当作自己的门生来培养,带领她进入更加专业的研究领域,给予她更多的机会,耐心指导她一遍又一遍地修改项目书、一个字一个字地修改论文。陈老师对待学生正如她自己所言“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不亦快哉?”而蔡悦的导师吴结评老师,同样给予了蔡悦很大的启发。蔡悦直言:“吴老师对待学术的虔诚对我影响很深。”吴老师对于学术的热情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她。与此同时,吴老师也十分尊重理解年轻人的想法,给了她充足的发挥空间。

除此之外,对蔡悦而言还有太多太多的引路人,不胜枚举。持续关注她个人成长发展的谢应光院长、徐攀书记、范佳院长,初次见面便耐心指导她修改“西华杯”创业计划书、对她个人发展给予鼓励和帮助的陈彧老师、适时为她指点迷津的王万洪老师和王燕飞老师,一直给予她鼓励的辅导员熊贤老师和叶露老师。学院领导、老师们不辞辛苦、无私奉献的背后藏着的是对学生的殷切期盼。“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蔡悦所遇见的老师们就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在诸多善意下成长的蔡悦,也在尽自己的努力,将自己的善意与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如今,已经成为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专职教师的蔡悦,将这些对自己有着莫大帮助的老师作为自己学习的典范,并在教学育人的道路上不断向他们靠拢。


脚步不停,人生长青


蔡悦坦言,想要成为研究网络文学与新媒体文艺领域的专业研究人员这一学术理想,于现在的她而言,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但她会朝着这一目标不断前进。她说:“不停下尝试与探索的步伐,就有可能得到更多的突破。”

作为一个过来人,蔡悦最想分享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之一,便是要寻找自己的兴趣爱好,敢于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写作,已经成为蔡悦生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她直言:“拥有梦想并朝它靠近,是一件很幸福很快乐的事。”很多人也许最终无法将兴趣爱好作为一项工作,或者无法找到自己的梦想,但却能从中获得人生的快乐与满足,甚至能收获意外之喜。

同时,她也想告诉学弟学妹们,人生没有什么东西是白费力气的。作为年轻人,就该给自己更大的勇气去尝试更多看似陌生抑或困难的事物。蔡悦说,作为文科专业的学生更应该如此,在不断尝试与探索的步伐中,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与综合素质能力。不抱有过多的功利之心,不过度囿于得失,敢于尝试、敢于前进、敢于成功也敢于失败。年轻人正青春,也该正前行,这样才能与梦想双向奔赴。我们也许不能成为人生的常胜将军,但却可以做一株永远具有生命力的常青树。


四月的春风也许会吹落些许盛放的花朵,但却吹不灭逐梦之人的热情。承载着蔡悦梦想的列车即将驶离西华,但离开从不意味着终结。梦想的列车带着离别的愁绪开往下一站,却又在新的轨道上开启新的征程。这一趟列车没有终点,逐梦的步伐也将永远向前。

                                                                                                       /熊玉萍

审核/陈柄志、丁秦、黄芷桐、汪瀛煚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