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大类专业分流实施方案

发布者:文新学院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571

   为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适应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第41号令)、《西华大学大类招生、培养和专业分流管理办法(试行)》(西华行字﹝2019﹞103号)文件精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中国语言文学类实行大类招生培养。为切实做好专业分流工作,按照学校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1.组织领导

专业分流工作由学院专业分流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和实施。

专业分流领导小组

组 长:王莉  谢应光

副组长:范佳  徐攀  王学东

成 员:曾海田  秦婷

在专业分流领导小组领导下,设置专业分流工作小组

组 长:范佳  徐攀      

副组长:曾海田  秦婷

成 员:王燕飞  樊洁  刘珈男  廖秀美

    2.专业设置和人数

本次分流对象为2020级中国语言文学类5个班(191人)的在校本科生。每个专业班级规模 30-45 人,具体人数由领导小组根据专业计划数和学生专业志愿填报情况确定。

具体专业班级数设置如下:

大类名称

专业名称

班级数

中国语言文学类

汉语言文学

4

汉语国际教育

1

三、专业分流原则

1.社会需求原则。学院根据人才市场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办学实际,合理进行专业布局,确定专业分流人数。

2.个性发展原则。学院在学生专业志愿申请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学生学业成绩、综合表现与个性化发展需求进行专业分流。

3.“三公”原则。学院对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工作方案、工作程序和分流结果等,及时面向学生公布,确保专业分流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四、专业分流程序

1.学生分流摸底。3月上旬进行专业分流意愿摸底调查,学生在现专业大类内进行志愿填报,学院汇总结果,了解学生专业分流意愿。

2.公布分流方案。学院根据学校文件精神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本科生大类专业分流方案,经学院专业分流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并公布。

3.专业宣讲动员。结合学生已经学习的知识,组织系主任或相关教师进行专业导学,召开动员会,班主任邀请系主任等组织座谈让学生充分认识专业。

4.学生填报志愿。学生基于自身兴趣偏好和职业规划,根据大类培养阶段对专业的了解,在所属大类内填报两个专业的顺序志愿。

5.组织综合考核。学院汇总志愿报名情况,根据专业设置、人数和分流原则,依据学生专业分流前按照大类培养方案所修读课程的学业成绩等进行综合考核并组织分流,初步确定专业分流名单。

6.公示分流名单。学院专业分流领导小组审核分流结果,同时在学院网站上公布专业分流名单。

五、专业分流办法

专业分流以学生第一学年第一学期所有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GPA) 为基础,按照“志愿优先,结合调剂”原则,每个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在现所在专业大类内按优先次序填报两个专业志愿。 填报第一志愿学生数在专业招收班级控制人数范围内的,直接按第一志愿分流;填报第一志愿超过专业招收班级控制人数范围的,根据平均学分绩点(四舍五入后保留小数点后 3 位)从高到低依次分流,未被录取的参考第二志愿或者学院调剂分流。

学生有以下情况之一,经本人申请,学院组织专家审核通过后可直接优先选择专业:

(一)在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等学术科技活动中得获得省部级一等奖及以上奖励、国家专利(所属单位为西华大学)的;

(二)以第一作者(所属单位为西华大学)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含SCISSCIEIISTPCSSCI、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检索)或参与撰写(有署名)学术专著(专著、编著或译著)的;

(三)经考核学生确有专长的;

(四)符合学校其他相关文件规定的。

六、时间安排

1.2021 3 1 日—3 15 日:学生专业分流意向摸底。

2.2021 3 17 日—3 21 日:公布分流方案,启动专业分流工作,组织宣讲和专业介绍,组织学生座谈会。

3.2021 322 日—3 24 日:学生自愿填报志愿,填写《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20级本科生大类专业分流志愿表》(见附件),纸质版以班为单位由班长统一收齐交辅导员老师,截止时间:20213 24 日上午 11:00 以前。

4.2021 3 25 日—3 26 日:学院汇总报名情况,组织分流,初步确定专业分流名单。

5.2021 3 29 日— 4 2 日:确定最终专业分流名单并在学院网站上公示。

6.2021 4 5 日— 4 6 日:报学校教务处批准,备案。 开始学生选课等后续工作。

七、其他说明

1.因学籍异动从其他年级转入2020级学习的学生,异动前已经确定专业的仍在原专业学习。

2. 招生录取时如已有明确专业或者教育部招生时有明确规定的学生(定向生、部分高水平运动员等)不参与专业分流,专业信息直接调整至录取专业。

3. 已办理休学或保留学籍的2020级学生,不参与此次专业分流。

联系人:学生工作办公室  秦婷  028-87725198

教学科研办公室  曾海田  028-87727143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大类专业分流志愿表

姓名


学号


班级


手机号



专业志愿

第一志愿专业


第二志愿专业



本人已全面了解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专业分流政策以及填表注意事项,经慎重考虑,郑重承诺:“本人自愿选择以上专业方向志愿!”

本人签字:       日期:


注意事项


1.所填两个专业志愿须是本人目前所在专业大类内的专业: 中国语言文学类下含二个专业:汉语言文学(4 个班)、汉语国际教育(1 个班)。

2.每位学生应准确、完整填写本人姓名、学号、班级、电话等信息。

3.本志愿表须用黑色水笔填写,专业名称填写完整,字迹工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