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学院教师李钊博士撰写的研究报告在《成都商报》刊发

来源:文新学院发稿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207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李钊博士受郫都区农村、农业和林业局委托撰写的研究报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背景下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的保护与利用策略》于20201116日在《成都商报》专版刊发。该文系统阐述了“川西林盘农耕文化内涵”、“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系统特质”、“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系统对推动当代农业和社会发展的价值”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背景下林盘+产业协调发展”等内容,为如何在保护利用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的基础上,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控”战略的逐步实施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

今年1月,位于川西林盘腹心地带的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系统成功入选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遗产,充分说明了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系统所蕴含的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协调发展的深层生态和文化哲理这一普遍价值越来越受到世人关注。尤其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背景下,如何保护好、利用好这笔宝贵的财富、如何擦亮这一金字招牌、助力农民创业增收、构建城乡协同发展机制,从而为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成都市“西控”战略提供林盘智慧和资源支撑等问题,是学术界迫切需要思考和探讨的核心问题。

    据悉,李钊博士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川西林盘农耕文化的研究,今年6月被郫都区人民政府聘为“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系统研究中心”研究专家,撰写的《“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系统研究中心”展陈设计展板文案》,已被郫都区人民政府采纳。今年828日应邀参加四川电视台公共乡村频道《金字招牌·农遗春秋志:郫都林盘——城市与乡村的第三空间》节目录制,已在1026日播出。

(供稿: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