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吴思敬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255

1019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西华讲堂、西华大学6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问渠论坛”6B-207举行著名学者、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思敬教授邀以“心灵的自由与诗的发现”为题为西华师生带来了一场高水平讲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谢应光教授主持讲座200余名聆听讲座

吴思敬教授首先以五四运动为例,提出了新诗是诗人抒写大事件感受的一种形式,并进一步阐述了诗歌在唤醒民族精神方面重要作用。他认为,诗人不仅是写诗的人的称呼,更是对直面现实、走在时代前的人的尊称。接着,吴思敬教授从“心灵的自由”和“诗的发现”两个方面展开,阐述心灵自由和诗歌发现的内在关系以胡适艾青的创作为例,

出诗的创作要解开束缚人精神枷锁。另外,吴教授认为诗的发现需要特殊的机缘,及时抓住稍纵即逝灵感风趣地介绍了发现灵感的几个特殊地点——马上、枕上、厕上。吴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在座的同学都被深深吸引

在互动问答阶段,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几位研究生和本科生分别向吴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吴教授一一为同学们作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谢应光教授在总结中向吴思敬教授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并对新诗的发展前景抱以期待。

据悉,吴思敬教授我国著名诗歌评论家、理论家长期从事诗歌理论研究和中国当代诗歌批评工作,著由《诗歌基本原理》《诗歌鉴赏心理》《写作心理能力的培养》(北京出版社1985)《心理诗学》等著作。

                                                               (通讯员:陈茂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