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朝军教授

发布者:文新学院发布时间:2020-08-21浏览次数:1808



一、简介

李朝军,2005年博士研究生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20062008年,做中文博士后。20112012年,做国家公派出国访问学者。2007年晋升教授2009年起担任硕士生导师,指导多名学生成功升博。

二、研究方向

目前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及相关教学研究。学术兴趣广泛。治中国文学不固守一家、一朝、一体,有意汇通古今,打通文史哲,对照中外。能够支持和指导研究生在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现当代文学、文艺学、世界文学/比较文学、学科教学(语文)等方向上攻读硕士学位。曾荣获“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奖。

三、学术成果

(一)论文

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篇为《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收载。试列10篇:

1.《唐宋诗歌海洋灾害书写论析》,《广东社会科学》2021年第4期。

2.《古代文学作品的灾害文献价值及其利用刍议》,《华夏文化论坛》20201

3.《颂美、诉灾与民族意蕴:略论历代黄河诗的特色流变及文学文化价值》,《文学评论》2017年第4期。

4.《叶燮思想论略》,《中华文化论坛》2010年第3期。

5.《家族文学史建构与文学世家研究》,《学术研究》2008 年第10 期。

6.《晁补之词编年匡补》,《古籍整理研究学刊》2008年第4期。

7.《古诗今译在大学教学中的作用与运用初探》,《中国大学教学》20083期。

8.《论北宋晚期的晁氏家族文学》,《宁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4期。

9.《晁迥与宋初文学》,《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3期。

10.《人与恶疾的悲壮抗争:卢照邻之死发微》,《河北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41期。

(二)著作

1.《家族文学史的建构:宋代晁氏家族文学研究》,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2.《宋代灾害文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版。

(三)项目

1.《古代散曲灾害书写研究》,202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唐诗的灾害书写研究》,201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3.《宋代自然灾害与文学》,200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4.《家族文学史的建构:宋代晁氏家族文学研究》,2006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

四、获奖

1. 2015 年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2. 2020年获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3. 2016年获校级科研先进个人称号。

4. 2006年获校级学术带头人称号。

5. 2019年获校级硕士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

6. 2004年获校级优秀博士奖学金。

五、任教课程

主要研究生课程:

中华文化元典导读、唐宋文学研究专题、古代家族文化与文学

六、社会兼职

中国宋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

(电子邮箱iaou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