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讲座教授王小甫出席2019中日韩名记者对话会并作主旨演讲

发布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108

        1224日,第八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在成都举行。这次会议是在三国合作迎来20周年、国际地区局势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三国关系向好发展的大背景下举行,三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三国人民高度期待,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会前,中日韩名记者对话会在成都举行,来自中国、日本、韩国23家主流媒体的代表及国际组织和文化界嘉宾齐聚一堂,交流思想,启发思路,激荡思维,为推动中日韩合作贡献智慧力量。人民日报社创立主办了中日韩名记者圆桌对话会。该对话会是中日韩合作机制确立以来,最具广泛代表性的三国媒体交流活动之一。对话推动了三国主流媒体间的交流与合作,充实了中日韩合作机制的实质内容。

    对话会上,中日韩三国文化名人、名记者围绕“迈向新时代的中日韩文化合作”主题,就“互学互鉴,探寻中日韩文化合作新路径”“融合创新,推进东北亚文明和谐构建”“与时偕行,合力贡献亚洲智慧力量”3个议题畅所欲言,凝聚“亚洲智慧”新共识,共商“交流互鉴”新途径,共绘“美美与共”新画卷,以民心相通的合力推动中日韩合作迈上新台阶,为构建和发展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韩合作提供人文支撑。 针对此次“迈向新时代的中日韩文化合作”主题,我院讲座教授王小甫出席对话会并作主旨演讲。

    王小甫教授从使用汉字的东亚地域对于各国文化关系发展的作用,到中日韩三国文化的共性,即汉字文化、儒家思想等这些文化特征都是以汉字为基础并以汉字为传播媒介而形成的,即“汉字文化圈”。他认为,中日韩三国地域密近,面对机遇挑战,不妨返本开新,重拾当年建立东亚“汉字文化圈”的成功经验,一起尽快积极行动起来,共商共建区域命运共同体


(陈柄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