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播电视台邀请我院李钊博士担任直播嘉宾

发布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204

国务院办公厅于823日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旅游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围绕《意见》提出的9项政策举措,826日上午9:00,四川广播电视台邀请了我校文新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李钊博士担任直播嘉宾,进行了时长一个小时的访谈。节目在四川广播电视台FM98.1频率播出。访谈节目内容整理如下:

       20190826 minqingzhisheng(1)(1)(1)(1).mp3

李钊老师与主持人合影

主持人1:接下来是我们今天的民情访谈,在节目的最开始我们也提到了,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升,市场上也催生了许多新的消费模式,新的旅游产品业态。就在上周五823号,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这个意见一共提出了九项政策举措,包括消费惠民措施,提高消费便捷程度,提升入境旅游环境消费试点示范,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加强市场监管执法等等,其中景区降价、夜间游览等主题也是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涉及到大家的利益。

主持人2:对,而我手中还拿到一个数据,就是在最近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表示,在今年上半年我国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达到了一千零三十三元,那比去年是同期增长了10.9%。预计国内旅游是30.8亿人次,收入是2.78万亿,这个体量是分别增长了8.8%13.5%,这个体量是感觉得到它在不断地增加,而且是快速地增加。今天我们就围绕着这样一个意见的出台,请到了西华大学文新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李钊李教授和咱们一块儿,就这份意见进行解读,也和大家进行交流。李主任好像也是刚从丹巴回来,对吧?到丹巴是干什么呢?

李钊:咱们都知道丹巴是川西高原的一颗明珠,古碉·藏寨·美人谷组成了丹巴的旅游意象群。但是现在我们不得不承认有一个问题,就是丹巴的景区讲解员的业务素质还普遍有待于提高。针对这个问题,甘孜州举办了景区讲解员的培训活动。丹巴县委县政府就邀请我们对丹巴县景区讲解员的讲解业务进行培训。

主持人2:甘孜州举办的是一个全州性的讲解员的培训。

李钊:对,甘孜州把培训工作下发到各个县,各县立足于域内旅游业的发展实际,自主举行景区讲解员的培训。

主持人2:那么也就是你们培训的是丹巴县景区讲解员,这样已经很了不得了。

主持人1:讲解员,是一个景区和景点文化的一个窗口,而且游客直接接触的就是讲解员讲得好不好,贴不贴心,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景区给人的感觉怎么样。

主持人2:景区讲解员标志着,也意味着或者标志着这样一个景区景点的品质,和消费层次与水平,所以这个您们做的这个工作是功德无量的。

李钊:谢谢!因为我们经常说一句话就是祖国山河美不美,全靠导游一张嘴。看景不如听景。

主持人2:但是和景区讲解员比起来,可能游客对景区的认识更直接来源于讲解员。有的时候我们到外地景区景点的时候,当地的管理方总会把最优秀的讲解员给请出来,我印象特别深。我去年到药王谷的时候非常漂亮,老总就把他们金牌讲解员请出来给我们一行做讲解。从整体的外形,亲和力,包括语言表达、声音的这种柔美,这个是一个层次。第二个层次就是她对景,她对药王谷很多中药材,对中药材文化的这种认识熟悉和了解,超越了很多人了,最后还教了我们一套中医保健太极拳。我感觉真的是景区景点的导游,讲解员的素质一日不见,当刮目相看。

李钊:是不是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收获非常多啊?

主持人2:收获非常多!李主任在丹巴一共去了一周?我们一周时间要做些什么事?

李钊:我们主要的就是对丹巴景区讲解员的整体讲解素养作培训。丹巴作为嘉绒藏族的核心居住区域,嘉绒文化历史底蕴深厚。所以,我们此次培训主要围绕嘉绒藏族历史文化、景区讲解员的基本讲解素养、旅游法律法规以及普通话等四个方面进行集中培训。我们这次也是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四川省考古研究院的著名学者黄剑华先生专门作嘉绒藏族历史文化的解读。总体而言,这次培训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

主持人2:效果很好,您在这方面是权威了,文化产业的规划,还有研究方面真的是权威了。

李钊:不敢当,还在学习中。

主持人1:看到咱们手中的旅游相关数据,我就想问问李老师,在旅游消费这块,未释放的消费需求很大,也是最能释放消费内的领域之一,您觉得还有哪些消费需求?具体来说您是怎么看待这些数字的?

李钊: 看到这个数字,说实话我是感触非常地深,首先我觉得我应该为我们祖国的日益强大感到骄傲和自豪。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现在我们从宏观的角度来讲,全球的经济和旅游都在呈现出一个双向回落的趋势,但是咱们国家的国民经济和旅游却是呈现一个双向增长的趋势,就和整个国际上的经济发展旅游发展呈现出了一个显明的对比。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党和政府在新时期领导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取得的一个辉煌的成果,同时旅游也成为我们普通居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主持人2:就是“吃”解决了,对,而且现在吃得好。对,“喝”“穿”的问题解决了,而且现在“穿”得好,要旅游了。

李钊:是这样。现在旅游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了,所以说背上包就走的“任性旅游”、“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说走就走的旅游已经不再是梦想,这一切都源于我们祖国的日益强大。

主持人2:在游的过程当中,实际上我觉得也是一个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是吧?以前我们要说出去旅游,好家伙,真的是要准备得非常充分是吧?首先就要行,我要订这个票,订那个票,现在不需要,现在你手机拿出来,手指一滑动,立马解决。然后,动车、快铁、飞机等各种交通方式越来越快捷。宾馆管理也越来越规范,很多国际大品牌。昨天周六,我看了英迪格,是洲际品牌旗下的一个高端品牌。它在哪开了?它在黑龙滩国际旅游度假区开了一家新酒店。然后到了景区景点以后,我们各种各样的游乐设施通过抖音视频呈现出来,然后这两年我们看到政府的监管越来越严,包括前段时间乔家大院取消五星级,给我感觉现在我们实际上真的是在不断地发展。这种发展真的是日新月异,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去规范,说一说这些数字真实地反映了我们的文化和旅游产业这些年发展的现状和水平。

李钊:我们说旅游,首先您刚才谈到这个“行”,我想说一句,“行”是我们旅游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尤其是我们“进得去、散得开、出得来”这一点。那么谈到这儿我觉得更为骄傲的是什么?咱们高铁现在有这么一句话,就是世界交通看中国,中国交通看高铁,中国高铁看四川,所以我们作为四川人还是非常骄傲的。

主持人1:对,我记得以前刚来成都读书的时候,那个时候我要回家乡广西桂林,当时只有T开头的一个火车大概是26个小时,但是现在坐高铁的话七个小时就到了,非常地方便,以前还得在车上睡一晚上,现在就觉得很方便了,我回家包括我父母过来看我,都非常方便。

李钊:对,所以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已经成为历史了。

主持人2:四川跟平原地区不一样,平原地区修条铁路,成本相对四川而言要低很多。北京时间9:31,欢迎大家继续收听我们的节目。上周五,二十三号,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旅游和消费潜力的意见,那么这个意见出台以后,也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天我们围绕着这个意见的出台,邀请了西华大学文化产业系主任李钊李教授,来和大家一块来交流,解读这个意见,来进行交流。欢迎大家通过两个渠道,一个是热线电话,02886750077,一个是微信公众平台四川之声981参与到节目的交流当中。

主持人1:对,其实看到这个政策的时候我尤其关注一点,就是关于它说到第一个是要制定景区门票的优惠政策,说的是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景区淡季免费开放,演出门票打折等政策,或者是举办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消费月,举办数字文旅体验等活动,看到这个的时候我在想,门票的减免之后能不能真的做到免费开放或者是能够降价到什么程度,如果说票价降下来,咱们景区它有没有新的一些领域,比如说怎么维持运营,这个可能是文化产业规划方面的一个内容,李教授是很有发言权的。

李钊:谢谢,跟大家分享这个话题也是我们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关于景区降价,说实话我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是非常高兴的。说实话,咱们国家的景区门票价格确实有点偏高。其实,早在20183月份全国两会上,咱们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要求全国重点景区降价;6月份国家发改委又出台了国有景区门票降价令。截止到去年10月份,全国一共有981个景区宣布降价。在这次降价的过程中,降幅超过20%的有491个,超过了54%,降幅超过30%的有214个,占比例23%。其中,5A级景区大概159个,4A级景区有534个,两者合计有690多个。也就是说景区级别越高的,基本上都采取了降价。

主持人2:部分景区采取了降价,可以选择的人群又多一些。景区实际上是对人流要求很高的,但是景区没人去的成本一直在那放着对吧?这个成本呢,李教授最有发言权,您怎么看?

李钊:景区降价是好事,但降价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第一个总体来看的话,咱们景区降价的动作相对而言比较迟缓,李总理的报告是3月份,到了5月份6月份才开始出现几家零星的景区降价,到了八九月份较多的才开始进行降价;第二个是我们大部分景区价格一直偏高;第三个还有一部分景区现在甚至还没有降价,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主持人1:那么,李教授认为这些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李钊:我觉得出现这种原因,一个是景区对降价理解普遍不到位。很多景区经营者认为景区的成本过高,负担比较重,降价需要有一个过程;再就是各个景区之间存在一个相互观望的过程。

主持人1:李教授认为应当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

李钊:我觉得要想解决,真正落实好景区降价,让咱们百姓受惠的话,可以考虑一下几点:第一,国家必须加大降价宣传的力度;第二,相关部门应该督促景区降价真正落实到位;第三,个别景区虽然降价了,但还是打“擦边球”,实施“票中票”,对于这种现象,国家要加大查处力度;第四,国家要引导这些景区扭转门票经济的发展思维,换句话说,景区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门票经济。

主持人2:我个人的理解,国家出台景区降价政策,就是在引导景区由低层次的以门票收入为主的经济来源要往上走,就是要提升自己的品质,多开发一些高品质的文化旅游产品。国家把这个方向已经给你指出来了,已经是白纸黑字给你写好了,你要好好去学,认真思考。现在很多景区景点它实际上就是这样,他不想学,或者是学不到位,缺乏像李教授这样的高人指点,他就会陷入到一个误区当中。认为我的景区反正是稀缺资源,我就是靠门票来。但是实际上综合世界好的景区发展的一个规律来讲,它一定是由门票为主,慢慢地开始,转向景区景点的综合产品开发。是吧?到最后资本的一个介入链条。这应当是景区发展的一个内在规律。如果单纯地考虑门票经济,到最后你门票越高,人越少,就进入到一个恶性的循环,会把自己给困在这个局面当中。像现在我们很多景区因为景区门票过高,已经不受游客的青睐了,甚至受到游客的大力排斥。国家这样的一个意见实施颁布了之后,景区如果把门票降低了,我可以在哪些新的领域去发力,然后让我的效益得以平衡,或者是我效益更好,李老师有没有一些建议给大家?

李钊:我觉得在这一块,景区要扭转一下门票经济这样的思维方式。我们在具体的调研过程中就出现了很多这样的,景区还没有正式开发,有些村民就自发地树立一个木杆。就是说干什么呢,“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就开始收门票了。这个是我们遇到的一个非常常见的现象。所以,我觉得要想景区健康发展的话,首先还是像刚才咱们尹老师讲的,一定要提高景区的内在质量。第二,应该是依托当地的文化多开发一些文化产品。第三,最好开发一些体验式的,有可能参与进去的,让游客通过旅游既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然后又能够带走一些文创产品,这个应该是多方位的、多元化的一个经营。

主持人1:很多景区景点旅游是一次性消费。去过一次好像就觉得也就这么着了,我也不想再去第二次,进了一次就了解透了,这就说明他还是浅层次的,简单层次的一种开发。

主持人2:像国外很多旅游景区景点,它实际上已经由旅游过渡到了一个休闲,享受的过程,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实际上有很大的文章可以做,你可以有,你就像一个小湖泊,水面还没像大海的时候,你就看到自己很大了,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作为景区,应当依托当地自然和文化景观,多开发一些体验式的旅游产品。对此,李教授怎么看?

李钊:尹老师谈到这儿,我就想起我自己的一个亲身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丹巴县挂职期间分管文化和旅游。有一次,我在下乡调研的过程中,遇到了一群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的一些朋友,年龄段基本上以年轻的父母带着孩子为主,他们主要对一个什么旅游产品感兴趣呢?简单地说,就是一个旅游体验、分享和教育的活动。丹巴森林植被覆盖率较高,各种植物资源丰富。这些游客就邀请了一个德国的植物学家,然后以他带队,带领游客分头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植物。通过手机植物标本、查阅相关资料、熟悉该植物的生长习性和特征。在活动结束的时候,大家聚集在一间简陋的房子内,通过图片或实物讲解的方式,每个人有5分钟的发言交流。我们都知道,物与物的交换,永远都是物;但思想和学习的交流完全不一样,可以收获很多。那个场景让我感触非常深,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新兴的一个旅游项目,我把它称为一个徒步加教育加分享的旅游方式,这个是我们下一步可能要新兴的一个业态。

主持人2:实际上每个地方旅游景区的景点,在硬件设施基本完善的情况下,水电路气基本完善的情况下,包括宾馆住宿这些完善的情况下,它就应该是更多地是内容生产。旅游它不是一个什么可有可无的东西,对于很多人来讲,实际上在内心一定有一个觉得世界很大,我真要去看一看,想去探索一些未知的世界,所以这个是需要旅游目的地去给他提供的一个内容,让他觉得我以前怎么没有发现有这样一种体验,如果你把旅游者的心和他想要的这个东西给抓住之后,我觉得当地的旅游可能就是能提高到更好的一个层次了,所以说我们国家意见的出台对于整个中国的旅游产业发展是一个关键时间一个关键节点的一个指导。

主持人1:其实看到这个意见的时候我对另外两个还特别感兴趣,一个是说在消费便捷程度方面,它是提到说要到2022年实现全国旅游和文化消费场所除现金支付以外,能够支持银行卡或者移动支付,互联网的售票和4G5G的网络覆盖率要超过百分之九十,而且要求是在这个条件且用户需求较强的地方优先来部署5G网络,这个路修通了,但是还有网路,如果不修通的话,如果或者效果不好的话,也会让这样的一个很好的一个政策打折扣,李教授这方面应该是很有体会的。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

李钊:我本人是非常期待5G时代的到来,为什么呢?如果是5G时代到来,一部手机让我们背上包就走的旅游更加成为现实,更加方便,而且可以围绕5G开发出更多的旅游衍生品来。例如,刚刚结束的全国第二届青运会赛场,尝试5G覆盖,原先我们看这个比赛身临其境到现场,还是实现不了近距离的观看,但是如果5G覆盖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手机360度无死角地拉进镜头,网速非常快,就说当你观看你喜爱的体育明星的体育比赛项目时,你可以360度无死角,而且近距离地来身临其境地观看。所以我觉得如果是5G时代到来,一方面我们的出行会更加方便;另一方面,我们对景区,尤其是观看一些印象系列旅游产品,比如说咱们小邓的家乡印象、刘三姐系列旅游产品。作为夜光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我们在观看的时候,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但是,毕竟人与舞台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如果5G覆盖的话,我就可以拉近镜头,近距离、360度、无死角地观看。再比如你去西安华清池观看《长恨歌》舞剧表演,完全是一种沉浸式的旅游体验。

主持人2: 那么如果5G网络时代覆盖的话,我可以通过手机等设备,给你营造一个你就在温泉里头的旅游氛围。所以说通信技术的这样的一个发展,对于整个的旅游产业的发展,它实际上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物质平台。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景区5G的建设,实际上是代价非常高的,这对于一些偏远的景区,目前还不太现实。对此,李教授怎么看?

李钊:景区5G网络覆盖建设,成本的确比较高。我的建议就是分批次建设。因为现在很多景区说实话还是藏在深闺无人识,但是我们交通都达不到,何谈5G网络覆盖?发展条件相对优越的景区可以采用社会融资的方式,尝试建设5G网络覆盖。

主持人1:说完景区5G网络覆盖问题,让我想到另外一个东西,就是门票的预约。每年节假日知名景区人流扎堆,你看五一、十一的时候,长城、西湖,我前天看湖北天门山密密麻麻全是人。

李钊:是这样。有句话就是你在桥上看风景,别人在看你,当你拍照片的时候,你可能就成为别人照片的一个背景,所以我觉得实行门票预约,不仅可以有效地实现游客分流,而且这也是旅游大数据时代的一个必然发展趋势。

主持人1:今天由于时间关系咱们不得不就讨论到这了,再次感谢李钊教授做客我们的直播间,欢迎大家明天继续锁定FM98.1收听其他的相关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