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研究学刊》创刊号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者:文新学院发布时间:2019-07-10浏览次数:163

    李冰是战国时代卓越的水利工程专家。至今在四川仍有都江堰、二王庙、伏龙观等人文遗迹,以及祭祀李冰的川主庙180余座,这些都是活在当代的世界文化遗产。他主持设计和兴建都江堰,治水兴农,以及开广都盐井等全蜀重大工程,使四川盆地成为沃野千里、物产丰盈的“天府陆海”,为天府文化的优越秀冠建立了不朽功勋,对世界闻名的天府蜀水文明做出了奠基性的贡献。

  

  

  

  

  

  

  

  

《李冰研究学刊》是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的常规性刊物,由中心编,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西华大学人文学院协办《李冰研究学刊》是涵盖历史、人文、土木、水利、农业、旅游、传播、艺术设计等多种学科,主要针对李冰以及都江堰的史学资料、书稿著作、文化价值、文字学以及其他的思想和社会活动等进行系统研究的中国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专业学术性期刊,将为四川地方的文化传播、经济建设做出贡献,为全球性水利工程建设、水患治理、工程管理、生态治理、灌溉供水、水土保持等提供决策参考。

李冰研究中心是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1712月批准成立的首批10个四川历史名人文化研究中心之一,牵头单位是西华大学。已出版《都江堰文献集成•历史文献卷•古代卷》《都江堰文献集成•历史文献卷•近代卷》、《都江堰文献集成•历史文献卷•文学卷》等李冰与都江堰研究的基础文献200余万字,为世人提供有关都江堰最基本、最全面也是最权威的文献资源,为都江堰学的建构起到了完备的资料基础,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

  

1《李冰研究学刊》第一辑目录

  • 卷首语

活的长城,活的灵魂 谭继和

  • 海外研究

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计划 埃德蒙·木卡拉

都江堰对日本治水技术的影响及其现状 李 鸥

  • 李冰文化研究

略论李冰治水的贡献与意义 黄剑华

李冰与天府之国 潘殊闲

李冰与成都平原的稻作农业 张学君

李冰的文化意义 张宗福

蜀地神话中的历史隐喻 刘国民孙同策

杜甫诗中的李冰形象与神格 张思齐

川主”李冰祭祀与“湖广填四川 ” 邓经武

二王庙历史文化的建构——以庙史文献为中心的考察 成 荫

浅析李冰精神的现实意义 孙小铭 吴修杰

二十世纪以来李冰研究述论 李 钊

  • 都江堰文化研究

古代都江堰岁修制度——从《秦蜀守李冰湔堋堰官碑》说 彭邦本

论修建都江堰的历史必然性和偶然性 李殿元

元明清都江堰维修工程考述 龙 穗

从宝瓶口的变化看都江堰的发展 王克明

都江堰水利文化源远流长 卞再斌

拜水都江堰 问道青城山”溯源 刘 刚

四十年来深刻影响都江堰灌区改革发展的三件大事 戴建康

都江堰工程对现代水利工程的影响价值分析 付成华 穆宵枭 王兴华

《都江堰文献集成 历史文献卷》(文学卷)增补 王燕飞 张婷婷

历代巴蜀水利碑刻遗存研究现状及其意义 李勇先



民俗文化的保护与旅游开发研究——以都江堰清明放水节为例 潘君瑶

文化普及与传承:都江堰中小学乡土文化教育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

谢应光 刘文君

  • 会议综述

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国际高峰论坛会议综述李钊 吴铭



2《李冰研究学刊》长期征稿启事


《李冰研究学刊》是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李冰研究中心和四川省李冰研究会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和西华大学人文学院承办的刊物。李冰研究中心是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成立的首批10个四川历史名人文化研究中心之一,牵头单位是西华大学。

为持续开展李冰及相关问题的研究,宣传、弘扬、发展李冰及都江堰文化,并为全球性水利工程建设、水患治理、生态治理、灌溉供水、水土保持、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世界自然遗产的保护与开发等提供决策参考,《李冰研究学刊》长期向海内外专家公开征集稿件。

一、征稿选题:

1、李冰文化及传承与保护研究

2、李冰文物、文献及民间传说收集整理与研究

3、李冰与都江堰水利工程研究

4、都江堰文献资料收集整理与研究

5、都江堰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研究

6、都江堰水利工程的现代科学价值研究

7、都江堰灌区文化与名人研究

8、中华水文化研究

9、世界文化遗产、自然遗产的保护与开发研究

10、其他与李冰及都江堰有关的选题

二、文本要求:

来搞请认真复对引文,标明引文出处——包括作者、书名或期刊名、卷数或期刊号、出版单位、年月、页码等。注释统一采用“页下注”,每页重新编号。例:

孙砚方:《都江堰水利词典》,科学出版社,2004年,第54-55页。

冯广宏:《创立一门新蜀学——都江堰学》,《西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4期。

David Herbert,“Literary places, tourism and the heritage experience”,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 vol.28, no.2(2001), pp. 199-215.

三、稿件要求:

1、遵守学术道德,文责自负。

2、未公开发表过的论文,具有一定的学术原创性。

3、字数原则上控制在10000字以内,不低于4000字。

4、本刊对来稿有删改权,若不同意删改者请与来稿上注明。

四、来稿请务必详细注明以下信息:

作者姓名、单位、职称、学历和联系方式(电话、电子信箱、通讯地址等)。大作一经刊出,即酌付稿酬,并寄送样刊两本。

五、投寄及联系方式:

纸质稿件: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红光大道9999号西华大学 李冰研究中心

张老师(收)。

邮    编:610039

邮    箱:lbyjzx999@163.com

联系电话:028-87387602(中心办公室)

13541120867(李钊)

13036667781(王学东)


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李冰研究中心

西华大学《李冰研究学刊》编辑部